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中國文化何以將廣受世人所崇敬

□  陳立夫    文

中國人從天道中,學到了「公」﹑「誠」﹑「仁」﹑「中」﹑「行」五個字,以形成 人道。為做人做事的基礎。傳承數千年。成為文化道統。是人類共生、共存﹑共進化﹑ 的原理。國族之強盛﹑世界之和平﹑人類之幸福。
均將因其得獲力行實踐而受賜!

—、天地的啓示
中國歷史久遠,從伏義氏算起,有六千四百 餘年之久。真正有文獻可考則始於堯舜,至少 亦有五千年歷史文化,中國歷史文化比任何國 家都記載詳實,由於造紙和印刷術的發明,人 類之文明才得以流傳,對世界文化亦有莫大的 貢獻。

從孔子、老子所說的話中,足以證明他們思 想的深厚、廣大及細密。孔子、老子的觀念雖 有不同,前者好比為應用科學,後者好比純理 科學,但都是根據「易經」而來的。

「易經」是中國一本最偉大的書。要談中國 文化,不能不懂「易經」,其次是「中庸」。 「易經」首先應用於天道,例如天干、地支、 天文、氣象、季節等是也;降及孔子,始將人 道與天道配稱,例如乾卦「天行健〈天道〉, 君子以自強不息〈人道〉」,其他六十三卦, 都是如此,遂有「天人合一」之稱。就是說明 天道和人道是一貫的,人道是根據天道。人如 能效法天,每樣事都能達到完美,所調「順天 則昌,逆天則亡」。

為什麼中國沒有有組織與有形式的宗教?主 要是因為人道根據天道,根據「天道」去做, 是不會有錯的。世界上所有的宗教,無非以天 誨人,使人法天。我們祖先對於天地的認識如 下:「今夫天,斯昭昭之多,及期無窮也,日 月星辰繫焉,萬物覆焉。今夫地,一撮土之多 ,及其廣厚,載華嶽而不重,振河海而不洩, 萬物載焉」〈中庸〉。

所以稱天為「高明」的象徵而「悠久」,稱 地為「博厚」的象徵而「無疆」,合而言之, 是智與德的象徵。天道又給了我們許多啟示, 例如偉大、寬容、光明、前進等,都沒有絲毫 迷信的色彩而合乎科學的,和西方宗教家所說 的上帝是天父有所不同。中國人的觀念,不是 為了上天堂而信天,而是深信法天配天是做人 應該如此的,所以中國表面上無宗教形式,實 際上已有宗教實質。中國人對「天」的了解, 在書經中已得到許多證明。所以對於天文學、 氣象學等的了解,非常透徹,過去天文學的資 料迄今仍很正確。

日本天文學權威荒木俊馬就曾批評中國人說 :「你們書經中所提到的天文,已經講得很高 深而正確了,為什麼你們對自己的歷史文化還 感到懷疑呢?」我們聽了,十分慚愧。

二、天道與人道
人要配合天、效法天,天地究竟給了我們些 什麼呢?歸納起來,人從天道中學到了五個字 ,那就是:「公」、「誠」、「仁」、「中」 、「行」。

第一、公的真諦
天道給我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公」。「公 」就是「公而無私」。所謂「天無私覆,地無 私載,日月無私照。」「其為物不貳,則其生 物不測。」可以說完全是天公地道的。天沒有 對誰好一點,也沒有對誰壞一點。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