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慶祝敬老節

攝影·金剛菩提海雜誌

譯自瑜伽日報

一位九十五歲的中國學 者討論天道、學童的歌唱 表演、一頓熱騰騰的素食 ,這是一月二十六日萬佛 聖城敬老節慶祝會裡的活 動。

大約二十五位瑜伽穀年 老居民前往參加。根據法 界佛教大學發言人說,這 是創辦人宣公上人所發起 的。

上人就是要倡導尊敬年 長者的智慧與經驗。他認 為人們應該照顧老年人的 精神、心靈以及身體方面 的需要。

慶祝活動節目中的一部 佾,是九十五歲的陳立夫 先生,一位哲學家、教育 家和學者,發表一篇有關 中國文化的論文,他認為 中國文化將會受到各種文 化人士的歡迎。

陳先生稍早在北加州史 丹福大學,為自己一本新 出版的哲學著作講演。他 曾任中國先總統蔣中正的 秘書,中華民國教育部長 ,目前是臺灣總統府資政。

陳先生的論文,由他人 以中文代為宣讀。而在座 兩百位聽眾則大部分戴著 耳機,同步聽著英文翻譯 。在比較聖經與中國孔子 思想時,他認為東、西方 的宗教基本上是相同的。 他寫道:「我曾經比較過 聖經中的上帝,與中庸裡 的『誠』字,發現兩者意 義相同,中國所講的『誠』 等於西方所知的上帝。」

宣讀完後,陳先生面對 大眾,以中、英語更進一 步地解釋他的觀點,並告 訴在座大部分的佛教徒: 因為你們生活所作所為, 距離無私更近,因此超越 了儒家。

「但是佛教、儒教、基 督教其實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有少許不同。」他笑 著說並在黑板上寫中國字。

陳先生講演後,聽眾受 邀在齋堂共進午餐。每個 人的餐盤裡放著有柳丁、 蘋果片、豆腐、餅乾、乳 酪酥條和葡萄乾麵包。少 男少女,靜立一旁等待著 為來賓服務。

出家僧眾唱誦著佛號進 入齋堂,男女隊伍東西兩 邊分別入座。立夫先生、 宣公上人和其他來賓,包 括曼第仙諾縣長法蘭克• 馬革邁可等的座位則安排 在貴賓席。

萬佛聖城所屬學校兒童 合唱團表演歌唱,同時來 賓們享用熱飯、炒麵和素 味燒串等。席間年老居民 們紛紛討論早上的講演和 慶祝會。

瑜伽谷艾瑟•韓福瑞說 :「就我所聽到的,我覺 得很愉快。我感到很榮幸 ,這項活動很好。」

戴夫•聖佼,萬佛聖城 的鄰居說:「敬老的觀念 很重要,我們應更加重視 老年人。」

達摩鎮的另一位鄰居則 說,她參加法界佛教大學 的課程和活動已經有兩年 了。桃樂西•瓊斯說:「 我住在達摩鎮,兩年前我 來參加長青大學,我覺得 它是我後院裡的一塊寶地。」

瑜伽谷老人中心的主任 ,林伍德也出席此盛會表 示:該中心與法界大學有 一建教合作,老人家們得 以上佛學課,交換文化方 面與老年人的知識。

貝爾•瓊斯,瑜伽谷居 民、加州資深議員,也說 :「如果大家知道這裡做 了些什麼,或許會有更多 的人前來參加。」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