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的梗概

*  岳興華文  文

佛敎是佛開悟後,以慈愍心到處說法
,因此信者日益增多,自然形成的
並非為宗敎而宗敎。

前期提示:
1.佛智本身就是眞理
2.釋迦牟尼佛名字的由來

二、佛教的形成
佛教是人人皆知的,但怎麼形成的?主要內 容是什麼?對這些能徹底了解者,恐怕不多。 若它就本身具有的真理和實際歷史,與在世界 的存在情況,和為人類創建的文化業蹟來說, 是介紹不完的,為了研究真理,只有梗概介紹。

佛先在鹿野苑為憍陳如等說法(轉法輪), 後來有耶舍等五十一人來拜佛出家,接連有迦 葉波兄弟三人同其徒弟,被佛說服來歸,共一 千人。又有舍利弗師徒一百人,目犍連師徒一 百人,已達一千二百五十六人,這是基本的弟 子,常隨佛到處開會說法。佛教這名詞,是外 界群眾自然呼出的。

佛的思想,只有可憐眾生的痛苦,只想把他 所知道的,都教給大家。等到須達多長者用金 磚鋪地,買來衹樹給孤獨園,供給佛做常住說 法之所。佛就從竹林精舍搬到園內,群眾就稱 那兒是彿教。當時園內有大講堂,其餘全是宿 舍,並無一尊佛像。

由實際情形可看清,佛教 是佛開悟後,慈愍心到處說 法,因此聽者、信者、拜者 日益增多,自然形成的,並 非為宗教而宗教。佛像始於 優填王,以栴檀雕造佛像高 五尺,波斯匿王得知後,乃 以紫磨黃金鑄造佛像。《增 一阿含經》二十八則記載著 :中國由漢代傳入,流行供 養於各地。佛在蘭毗尼園 (Lumbini Garden)降生,七 十九年後在拘斯那城,雙林 樹下的繩床上,右脅示現涅 槃(圓寂)。

當時有許多弟子在佛身邊 護持,拘尸那城有一位純陀 ,請佛慈悲住世,普渡眾生,若這麼早就圓寂 ,會影響後繼學徒,並請佛接受他真誠的供養 。佛說「善男子,這是法爾示現,眾生於無生 中現有生,於無滅中示現有滅。」那時佛本來 早就不受飲食,現在又接受純陀最後供養。由 於阿難的請示,又遺囑四件大事:一、佛滅後 以何為師?佛說以波羅提木叉(戒律)為師。 二、依何而住?佛說依四念處住,即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三、結集 經典時,經首說什麼?佛說以「如是我聞」為 經首並有信、聞、時、主、處、眾的六種成就 。四、惡性比丘怎麼辦?佛說用默擯的辦法。

結集經典
第一次結集。佛滅度以後,許多弟子請求摩 訶迦葉尊者,把佛的教法集起來,以免日久生 疏散失。大迦葉派人到彌盧山頂撞鐘集會(四 月十五日),召集了五百多名羅漢,在摩竭陀 國,王舍城竹林精舍西邊的大迦葉住地畢波羅 密,也叫七葉窟。請阿闍世王為護法(供養食 物),由阿難口誦。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