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學概要:佛學名詞

國際譯經學院編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 悟宇宙真理:「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將所覺悟的,去教導其他的眾生,希望他 們也覺悟。因此佛教是聖教,是智慧教。「佛 經」是記載佛陀言教的書,是智慧之源,涵蓋 萬有,它告訴我們真理,教導我們開啟本有的 智慧;就像人需要空氣一樣,而佛經就是虛空 中真正的空氣。學經,就是吸入新鮮空氣,也 是精神食糧。依經教去修行,把經典的道理告 訴人,讓其他人對佛法生起信心,這就是把新 鮮空氣帶給人。

佛教發源於印度。佛以言教為經,以身教為 律。「經」梵語「修多羅」,譯為「契經」, 就是「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經, 有貫、攝、常、法四種意思。「貫」:經將佛 所說的義理,一字一字地貫穿在一起,好像一 串華鬘似的,所以經也有「結鬘」的意思。「 攝」:經像吸鐵石一樣,攝持住應教化的眾生 。「常」:經典的道理是永恆不變的。「法」 :即過去、現在、未來,人人都應遵照經典所 說的道理去修行。

「經」還有很多種意思,如:一、「法本」 :經是法的根本,法的源流,法的基礎。二、 「出生」:一切道理,無不從經典出生。三、 「顯示」:經顯明指示真理教人明白。四、「 湧泉」:經好像湧泉,滔滔不絕地湧出義理。 五、「繩墨」:經典可以幫助我們辨別邪正, 就好像木匠以墨繩為基準一樣。

「經」也是「路徑」的意思,它帶我們走向 成佛之道。它又像一部大字典一樣,任何道理 都可以在裡面找到。既然「經」是法寶,是智 慧之源,所以我們不可以輕心、慢心、不尊重 經典,以免障住自己的智慧。應該生稀有想, 尊重恭敬經典,依法實行,這就是尊重自己的 智慧。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