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八年八月二十三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通達無礙的人知道命運,不勉強求
的。他越窮越堅固,志願越不變。

前期內文提示:
莊子太太見異思遷,大劈棺。

莊子
天地為棺槨 萬物為祭禮

莊周曾任漆園小吏,後來因與人無緣,所 以自己著書立說,共有五十二篇,包括有內 、外、雜篇,現在已遺失許多篇。唐朝稱他 的書為《南華經》,可與屈原所著的《離騷 》互相媲美。莊子死前告訴門人不要買棺材 ,門人說:「老師你在生那麼窮、那麼苦, 你死後我們給你買一個好棺材,也就算盡了 我們門人的一點力量。」莊子說:「我以天 地為棺槨,日月為連璧,星辰為珠玉,萬物 為祭禮。」天地就是我的棺材,你還買什麼 棺材?日月就是我的陪葬品,星辰都是我的 寶貝,萬物都可做我的祭禮。他的思想是和 萬物同體,無所分別。

門人說:「這樣老師在郊野外被鳥吃了, 我們也對不起你,所以還是埋到土裡好一點 ,人死入土為安,好盡我們一點心。」莊周 說:「埋到土裡,蟲蟻也會來吃這個身體, 鳥吃和蟲吃又有什麼分別?何必分別那麼多 ?」他把一切都看得破,放得下,沒有一點 執著。他一生的學問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贊曰:
達人知命    窮而益堅    不屈不撓    無掛無牽
上天為廬    大地床氈    超然忘我    那有大千

「達人知命」:通達無礙的人知道命運, 不勉強求的。「窮而益堅」:他越窮越堅固 ,志願越不變。「不屈不撓」:他不為勢力 所壓迫,所以楚國聘他做丞相,他也不去做 ,他是安貧樂道,少欲知足的。「無掛無牽 」:什麼他也不掛,什麼他也不牽。這樣的 人,「上天為廬」:上天就是他的房子,他 的墳墓;「大地床氈」:大地就是他的床舖 ,他的氈子。你看!他外面什麼也不要,「 超然忘我」:超然連我都忘了,「那有大千 」:我都忘了,那還有什麼三千大千世界!

又說偈曰:
生也有涯知無涯    捨本逐末遠離家
南華經文露端倪    蝴蝶夢裡通消息
眼前骨肉非眞境    身後名聲更假逮
自在逍遙離諸執    何分四方與邇遐

「生也有涯知無涯」:莊子說:「吾生也 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人的生命是有邊際、有限度的;智慧是沒 有邊際,沒有限度的。以有限的生命,來學 世間無窮的知識,是永遠學不完、學不夠的 。譬如「語言學」來講,你活到再大的年 紀,能把世界各國語言都學會嗎?恐怕辦不 到,一樣東西也學不完,何況那麼多的知 識?

「捨本逐末遠離家」:人都是把根本修行 的道理忘了,向外馳求,追逐世間的名聞利 養、富貴榮華,遠離自己本有的家鄉––佛 性,所以人要是不明白,糊裡糊塗的,是沒 有什麼大意思的。

南華經文露端倪」:他寫這部《南華經》 ,露出一點頭緒。「蝴蝶夢裡通消息」:莊周 夢見自己化成蝴蝶,這是令他人知道人生只不 過是逢場作戲,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他懂了 ,所以沒有什麼執著。

「眼前骨肉非真境」:眼前所有的骨肉、親 戚眷屬,這不是什麼了不起,不是很真的,只 是因緣會遇,逢場作戲而已。「身後名聲更假 逮」:身後的名聲,都是虛妄不真的。「自在 逍遙離諸執」:他又自在又逍遙,離開一切執 著。「何分四方與邇遐」:這時東西南北都不 要管它了:遠的、近的都不要了,所以渾然無 我,超然無礙,所謂「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 中」。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