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祖道影白話解
六十五世月舟文載禪師

虛雲老和尚集
宣化上人講於一九八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前期提示:
無方禪師聽他只是說口頭禪,沒有真正明白,就突然啪!打他一巴掌,文載禪師因此就開悟了。

「火猛蓮開」:本來說臘月蓮花朵朵開,也可以說,臘月這個臘火是很盛的,這也是火裡生蓮。那麼又可以說是本來這個蓮花,在淤泥而不染的,它又能那麼鮮豔。火裡頭本來不能開蓮花,可是火裡生蓮終不壞,《永嘉大師證道歌》上不是說:「在欲行禪知見力,火裡生蓮終不壞。」在火裡生出蓮花,永遠不壞的,這就是一個金剛不壞身。 「心光透處」:這心光透處也就是開大智慧了。透處就是開悟了,徹悟了。「海竭山摧」:這個海就是我們這個苦海,苦海乾了。山摧,我們這個須彌山也倒了。什麼是苦海?煩惱無明就是我們的苦海。什麼叫山摧?我們這貢高我慢,就是一個須彌山。那麼這須彌山也倒了,沒有了,這是貢高我慢也都沒有了。

我們大家研究祖師的傳,各有各的講法,各有各的說法不同。每個人講的多多少少各有所見,大家若都明白,每一個人的智慧,都聚會到一個人的心裡頭,這不開悟也不行的,慢慢一定會開悟。我們這兒講祖師傳,不是盡講祖師傳,這兒每一個人,也一定要開悟的。不開悟,我也要霹面攔腮。

宣化偈曰:
晴天霹靂斷疑根 一掌攔腮了死生
燈籠發笑未曾有 露柱懷胎少日星
火猛蓮開絕方便 水深舟行文載擎
心光透處離罣礙 海竭山摧達廣寧

「晴天霹靂斷疑根」:晴天沒有霹靂,那麼晴天有霹靂時,也就把疑悔的根斷了,把無明給破了,所以它好像晴天霹靂,「一掌攔腮了死生」:打這一個嘴巴、一個巴掌,就把他生死根都打斷了,所以了死生。那麼生死從這兒就了了,因為他開悟了。「燈籠發笑未曾有」:燈籠怎麼會發笑呢?這是未曾有的,也就是說這開悟,沒有的,現在也有了。燈籠發笑本來是沒有的,可是從來沒有的,我們現在有了。這都是一個譬喻,也就是譬喻人智慧現出來了。真正智慧光現出來,也好像燈籠發笑似的。 「露柱懷胎少日星」:這個露出來的柱子,已經沒有什麼用了,可是它又有了生氣了。這個枯槁的,又欣欣向榮了,所以少日星,少得就好像那個太陽,在和星星比似的。

「火猛蓮開絕方便」:火是很熱的一個東西,蓮花是在水裡才能開。在火裡能生蓮,這也是稀有的一件事情。那麼就因為稀有,所以絕方便,這裡頭一點方便也沒有,是沒有方便可說的。「水深舟行文載擎」:本來我想用「月夜舟行」,那麼現在還是用這個「水深」對上聯「火猛」。文載擎,這一句也就是說月舟文載這個名字。水深,這舟才行了,水深也就拖著那個舟在那兒走。走了,所以就「心光透處離罣礙」:心光徹悟了,什麼罣礙也沒有了。這時候啊,「海竭山摧達廣寧」:無明煩惱海乾了,須彌山也推倒了。達廣寧,到廣寧這個地方。廣寧就是這位文載禪師出生的地方,因為稱地而不名,所以又可以叫這位文載禪師為「廣寧禪師」。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