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你因為吃五辛,就變成混濁了,不清淨了,不清淨就和魔王眷屬相合了。

前次經文提示:
是食辛人。修三摩地。……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

所以「命終自為魔王眷屬」,等到壽命盡了,在世間福享盡了,命終就死了。死了跑到什麼地方去呢?就乖乖跑到魔王那邊去了,做魔王的眷屬。為什麼做魔王的眷屬呢?因為他在生就相信魔王所說的法,他就是存一種邪知邪見,所以就做了魔王的眷屬。「受魔福盡」,魔王也有他的福報,等他所受魔王的福報盡了,沒有了。「墮無間獄」,就要墮落到無間地獄裡頭去。

以前有這麼一個修行的人,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很貪心的,貪什麼呢?就貪銀子、金子。修行,念佛是念佛,他聽說極樂世界是黃金為地,金子非常之多,他就說「我若生到極樂世界呀,那兒黃金為地,我一定要存下一些個金子!」那麼在這個世界呢?他也存一些金子、銀子。有一天哪,他就看見阿彌陀佛來了。阿彌陀佛對他講:「你今天應該往生極樂世界了,你可以把你的金子、銀子都帶著。」他大約有四、五百兩銀子,就都放在蓮華上了。阿彌陀佛拿著一個蓮華,他就放在蓮華上了,他自己也沒有坐到蓮華上,這蓮華就沒有了,阿彌陀佛把金子、銀子給拿走了。他想:「哦!阿彌陀佛也是歡喜錢的,看見我的錢就給拿走了,他也歡喜金子、銀子。」

他本來在一個施主家裡住著,這是人家供養他。正在這個時候,他在一個施主家裡住著,這是人家供養他。這個家庭裡邊的驢就生了一個小驢。這小驢一生出來就死了,死了怎麼樣呢?看這小驢的肚裡很重的,結果一扒開看呢,啊!這老修行的銀子、金子都在這驢的肚裡。老修行說:「啊!我這個貪心這麼重,幸虧這回我沒有去;我如果去,不也就做了驢了!原來阿彌陀佛來接我,這還不是真正的境界。」他就慶幸,幸虧沒有跟著這個阿彌陀佛去。

那麼由這個來說:阿彌陀佛是不是有的呢?阿彌陀佛是有。但是往住人邪知邪見就有魔的。那個魔也會現那個相和阿彌陀佛一樣一樣的,所以在這個裡邊我們的知見一定要正的。知見正要怎麼樣啊?切記不要生貪心,不要貪財,不要貪得說:「哦!我若生到極樂世界,那兒黃金為地,我把那個金子收起來多多的。」他因為有這一念要收金子,所以幾幾乎就變成驢。所以我們這想要到極樂世界去掘金的這一類人,都應該發一種覺悟心。極樂世界雖然說黃金為地,但是你可不能存自私自利的心,想預備給自己將來隨便用的。所以修行就這一念之錯,一念之差,就會發生魔業,那麼因為他邪知邪見,做完了魔王眷屬,魔福享盡了,又該墮落無間地獄裡頭去。什麼時侯出來?那沒有人知道的。

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阿難」,你聽見我說了沒有,「修菩提者」:修行菩薩道這樣的人,「永斷五辛」:一定要不吃蔥、韭、薤、蒜和這個興渠。你若吃這個東西,就會到魔王那裡邊去。不吃這個東西呢,你就會跑到佛的眷屬裡邊來,「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這是對於修道的第一種增進修行漸次,修行漸次就要除這個助因。什麼是魔王的助因呢?就是這五辛。你不要把它看得簡單了,你因為吃五辛,就變成混濁了,你就不清淨了,不清淨就和魔王眷屬相合了。魔王的眷屬就是不清淨的,他是越不清淨,他越歡喜。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