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大家都同一意願,開這多寶佛塔,令大家來看看多寶如來。

前期經文提示:
是時諸佛。……皆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不。以此寶華散佛供養。而作是言。彼某甲佛。與欲開此寶塔。諸佛遣使。亦復如是。

什麼叫聲聞眾呢?聲聞就是聞佛的聲音而悟道的,又叫二乘人。這個二乘聲聞眾,二乘就是兩種的小乘,一種是聲聞,一種是緣覺。聲聞是修「四諦法」而開悟的。什麼叫四諦法呢?四諦是苦、集、滅、道。苦,前邊已講過三苦、八苦、無量諸苦這麼多苦。集,就是集聚所有的煩惱,集諦。滅,滅諦。道,道諦。修苦、集、滅、道而開悟的叫聲聞。而緣覺是修「十二因緣」開悟的。十二因緣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緣覺聽這十二因緣開悟了,所以叫緣覺。緣覺又有兩種:有緣覺、有獨覺。

生在有佛出世的時候,這叫緣覺;生在無佛出 世的時候,這叫獨覺。他自己開悟的這叫獨覺。怎麼叫獨覺呢?他住在深山穹谷裡邊,在那山谷裡邊,他春天看百花開,秋天觀黃葉落。他看這個萬物生生化化,化化生生,自有化無,自無又化有,於是乎他就開悟了,這叫獨覺。那麼這個聲聞眾就包括緣覺在內了,所以這是聲聞眾。

「以此寶華」:現在我們帶來這一種寶華。「散佛供養」:你供養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你像我教你的這樣說,「彼某甲佛」:那一位佛他叫什麼名字,「與欲開此寶塔」:他也和大家都同一意願。與欲就是我也有這種的願力,有這種的心,這叫與欲。開此寶塔,開這多寶佛塔,令大家來看看多寶如來。「諸佛遣使,亦復如是」:不但一位佛派他的侍者來這樣說。所有釋迦牟尼佛的這些分身諸佛,坐到三千大千世界,每一方又變了二百萬億佛土,那麼變兩次就是四百萬億佛土,這八方就是四八三十二,三千二百萬億佛土。那麼坐在這個師子座的每一位佛,都派一個侍者,用同樣的言辭來問訊釋迦牟尼佛。

爾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即從座起。住虛空中。一切四眾。起立合掌。一心觀佛。

「爾時」:當釋迦牟尼佛所有的分身佛,派他的侍者來問訊釋迦牟尼佛時。「釋迦牟尼佛,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釋迦牟尼佛用神通的力量一觀察,看見所有他的分身佛悉已來集,完全都聚會到這個地方來了。「各各坐於師子之座」,各位分身的佛,都坐到菩提樹下師子座上。「皆聞諸佛」:他又聽見所有的分身諸佛,「與欲同開寶塔」:都有願意開七寶佛塔這種思想。「即從座起」:釋迦牟尼佛在這個時候,就從他的本座站起來了,「住虛空中」:到虛空裡頭,在虛空裡頭停住了。「一切四眾」:在這個時候,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起立合掌」:大家也都一起站起來了,合起掌來,「一心觀佛」:這個時候,人人都看佛是怎麼樣開這寶塔。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