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沒有苦就是快樂。沒有苦的人,就沒有脾氣,也沒有煩惱,
也沒有無明,那是真正自由了。

前期經文提示:
眾生流轉險難中 如來哀愍出世間
悉令除滅一切苦 此解脫門悲力住

前幾天我就見著一隻蛤蟆做了人出家,一隻老鼠也做人出家了。那麼出家了,這蛤蟆的福報就很大,肥肥胖胖的。而這老鼠就瘦瘦的,但是很聰明。這好像是說笑話,其實是實在的。不過聽上來好像說笑話,你若真正知道了,這是真實不虛的法。如果出家做和尚,又造了一些孽,將來連蛤蟆、老鼠也都不能做了。那做什麼呢?蛤蟆再去轉生廁所裡邊的尿蟲子,老鼠或者也做一條尿蟲子。這是不修功德,會這樣墮落。若有功德,又會轉好,又會增加他的福報;若沒有功德,就受了苦報,所以這叫流轉。流轉就是流來流去,轉來轉去。從蛤蟆做人,從人又做糞坑裡的蟲子,這來回流轉。你做得好,就一生比一生好一點,做得不好,就一生比一生要墮落一點。

你不要說來生是怎麼樣?就說這個做人吧,你一天比一天地生歡喜心,一天比一天生精進心,一天比一天有道心,一天比一天覺得更快樂。你的根就越紮越深,越深就長得枝幹越茂盛。你若是今天也不修行,明天也不用功,後天更懶惰,這樣子就一天不如一天。由這個就可證明,你生生世世也是這樣子。

你修道忽進忽退,往前進一步,向後退兩步,修的功德沒有造的罪業多,所以這一定要墮落的,這就叫流轉。在流轉的路上,這叫險難中。險路,這道路非常地危險,你們聽過《地藏經》的,應該知道「如遇險路」,這險路裡邊狼蟲、虎豹、獅子、毒蛇、猛獸,什麼都有的。你遇著毒蛇,也會被毒蛇咬死,你遇著猛獸,也會被猛獸咬死,所以叫險難中,這是非常危險的。

我們做人,處理一切事情,切記不要有妒忌心 ,不要有名利心。若是有妒忌心和求名求利的心,為名利來修道,那是決定墮落的。墮落到地獄也不一定,墮落到餓鬼也不一定,墮落到畜生也不一定。所以修行為什麼要教你忍辱波羅蜜?你若不能忍,那就莫如趕快死了;你若不能精進,那也沒有益處。你若是不明理、不懂佛法,那一天比一天沒有意思,一天比一天會墮落,墮落來墮落去,墮落到屎坑裡頭,到廁所裡頭。這廁所不是說像美國這種有衛生設備的廁所,而是鄉下那種廁所––在地下挖個坑,人的大小便就便到那坑裡邊去,時間一久,那裡邊就有尿蟲子生出來了。你若是做人時就臭不可聞,將來就生到那個地方,你所聞的沒有不是臭的,因為你臭不可聞嘛!生到那種廁所裡邊去,是很危險的,所以這叫險難中。

「如來哀愍出世間」:佛為什麼出現於世?佛就是為了教化這一類剛強難調難伏的眾生,而出現於世。佛為什麼要出世?因為佛是憐憫哀愍這一切的眾生。這一切的顛倒眾生相,迷而不悟,迷而不覺。你怎麼樣教他,他也不會覺悟的,只知道往地獄、餓鬼、畜生裡邊鑽,總想和餓鬼做朋友,認畜生做父母,或者到地獄裡試一試,這個就叫險難中。佛就是憐憫這一類的眾生才出現於世。「悉令除滅一切苦」:完全令這一切眾生,把一切的苦除去了。除去這一切的苦,消滅這一切的苦,那麼就得到什麼呢?就得到快樂了。沒有苦就是快樂。沒有苦的人,就沒有脾氣,也沒有煩惱,也沒有無明。沒有苦的人,那是真正自由了。你若是有脾氣、有煩惱、有無明,那就是自己給自己上刑,自己打自己的板子,自己拿著刑罰來罰自己。他說,你這麼樣子快樂啊,我就叫你難受一點,這叫自己懲罰自己。譬如犯罪了,把你抓去,用板子打你四十板,這很痛的,皮也打破了,血也流出來了。你犯法了,政府把你捉去,或者警察把你抓去,或者罰你坐監獄,坐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五個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這不一定的,或者終身監禁,這都叫懲罰。那麼現在沒有人罰你,你自己要罰自己,自己給自己麻煩,自己和自己過不去,所以這個苦就不能除了。那麼你若習教修行把無明斷了,煩惱也沒有了,脾氣也無蹤無影了,這時候才能得到波羅蜜。「此解脫門悲力住」:這種的解脫門是大悲威力住主晝神,所明瞭而修行的法門。

剛才講那個蛤蟆、老鼠,有人就生了懷疑心,說:怎麼知道他是個蛤蟆,怎麼又知道他是個老鼠?這很容易很容易的。你們誰要是肯用功修道,都會知道這個。譬如前生是個畜生,今生他托生來做個人,在他那個脊背後邊,前生本來他是什麼,就現出一個什麼,可是要明眼善知識才知道這個情形。

你若想知道,就要趕快用功修行,做一個明眼 的善知識,你就會知道了,這個一點困難都沒有的,所以你不要懷疑這個問題。誰若想知道自己前生是什麼來的,看一看自己天天所行所做的事情,也就會知道了。你若是存心做善事、守規矩,這前生一定就是有善根的人。你若是不願意守規矩,不願意做善事,這前生一定就沒有善根。你出家了,一定要嚴守戒律,用功修行,一秒鐘也不肯把光陰隨隨便便過去。有一定的功課,到時候一定要做,就是再辛苦、再疲倦,very tired, very suffering ,也還要用自己的功,修自己的法。不是只有一天誠心,要天天有這種誠心;不只是一天忍辱了,要天天有這種忍辱。你不忍?不忍就是考不上,你這考試就沒有及格,這是一點都不能騙人的。

所以我們修道的人,你看那個出家人,他要是規規矩矩地守戒律,這就是一個善知識;他要是不守戒律,不守規矩到處調皮搗亂,這就一定是沒有善根。怎麼知道他是個什麼來的,他前生又是做什麼的?你就看他守不守規矩,守規矩的人都是有善根的;不守規矩的人,有善根是有一點,但是他把善根都糟蹋了,所以,人的眼睛就是一面鏡子,你向外照,又要向內照一照,做一個反光的鏡子,照照自己。不要像影相機,它那個神通可大了,它那個本事更大,啪!閃光燈這麼一閃,喔!把對面的相照上了。可是你叫它回頭照照自己這影像機,它沒有法子照。這就是因為它是個死物,不會迴光返照。你若是能照人的像,再照照我自己的像,這個就有辦法了。所以修行的人,無論出家、在家人,都要迴光返照。能迴光返照,終究有一天會成功的;不能迴光返照,講真實的話,就是把時間都空過了。英文講:Waste time, waste your time (浪費時間)。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