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信箱

有什麼不同?

問: 需要和欲望有什麼分別?
答: 需要是指必須用的東西,欲望是可有可無的。你的欲望在你的需 要裡不一定需要,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不是一定必須的,所以這 兩者不可相提並論。比如說餓了要吃,睏了要睡,凍了要穿衣,這不 能沒有,所以是需要。欲望是不應得的,你硬要去得,是非份的貪求 ,就是這個不同。

問: 我們如何知道自己適合修何種法門?
答: 那你先問自己吃什麼是合你的口味?如果你知道了,也就知道應 該修什麼法門了。這很簡單,不需要問的,就好像人所吃的,都是他 自己所歡喜的口味,有人好吃酸的,有人好辣,有人好甜,有人好苦 ……,各有所好,這沒有一定的。

問: 經和咒有什麼不同?
答: 你覺得有什麼不同呢?咒就是咒願、誓願,有所求願。經是修行 中必須學習的道路,你明白了經的道理,就要自己照著去做。另外, 經是由梵文翻譯成的,已把它的意義翻出來了。咒沒有翻譯,只有保 存它的音,這是一切諸佛的祕密真言。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