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以至眞之音供養諸佛

青年鋼琴家陳毓襄造訪宣公上人

□鐘鼎    文

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宣公上 人於長堤聖寺,接見來自臺灣 的年輕女鋼琴家陳毓襄。陳毓 襄是十六日在加州巴沙迪那城 舉行的「波哥瑞利曲國際鋼琴 獨奏大賽」中,最年輕的角逐 者,她於二百餘位傑出鋼琴家 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 獲冠軍,成為中國人的光輝。

裁判們認為她的琴聲,美在 深具人性,完全自心中流出。 大賽主辦人波哥瑞利曲在電視 (CNN)訪問中,甚至推崇陳毓 襄是他這一生中所聽過的演奏 中,唯一的鋼琴家。他並認為 如此年輕就達到這樣的境界,真是「不可思議」。

陳毓襄是在親友的介紹之下認識宣公上人。她 對上人嚴持戒律、弘法、辦教育,以利眾生的精 神,十分景仰。因此在奪魁之後,立刻去拜見上 人,除了把獎金全數捐出蓋廟外,對面臨前途諸 多關鍵性的抉擇,這位篤信佛法,堅持素食,勤 於禮佛、誦經、持咒的陳毓襄,懇請上人指點迷津。

宣公上人開示她: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 、不自利、不打妄語之六大宗旨。更賜警語:要 能真正的不貪——不貪名、不貪利,方能不為利 所動,亦不受人控制。無罣無礙,才是真正的音樂。

即將完成茱麗亞音樂學院碩士課程的陳毓襄, 不知應否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上人勉以年輕人宜 韜光養晦,仍應抱持沒得獎前的態度,專心學習 ,不結交異性朋友以免分心。並且不自滿、不貪 快、莫得少為足,於一切事當沈著應變。

學佛對學音樂有很多幫助,音樂也能推動佛教 的弘揚,這是陳毓襄的感受。她並希望:以至真 、至善、至美的音樂,供養諸佛菩薩;並願一切 眾生聽了她的琴音後,能速發善提心,離苦得樂 。上人指出:音樂可以息諍,陶冶性情。熟能生 巧,巧能生靈,連禽獸、鬼神都會深受感動的。

陳毓襄特別敘述:她進入決賽前五分鐘,手捧 地藏菩薩和宣公上人法像,恭敬審視。上台後猶 見菩薩及上人影像,宛在目前,即時得失心喪, 如入三味。能獲第一,實由於菩薩及上人之護佑加被。

隨後,陳毓襄前往萬佛城參加精進佛七。並於 十二月二十六日慶祝阿彌陀佛聖誕的法會上,演 奏巴哈、蕭邦、舒曼、與史克里亞賓等音樂大師 的作品,與法會中數百位信眾結緣。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