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看盡人生百態的老居士

白玉堂

白玉堂老居士,一九零五年生於中國黑龍江 省,在家排行老三,人尊他「三老爺」。雖然 上了年紀,可是身體、記性都好得很。偽滿時 期的東北,買布困難,他卻拾布不昧,在原處 耐心等待,高興地歸還原主。等到自己的布票 掉了,他一找就找著。白老居士笑呵呵地說: 「我不撿別人東西,別人也不撿我的。人一世 ,無論做什麼,好事多做點兒,壞事別做,錯 不了。」

年輕時,他獨立養活全家十七口,白天沒空 休息。有天卻在白天睡著了,夢中一陣狂風把 房子颳起,還好他隻手穩住。驚醒後,連忙按 夢境打柱子。不久果有狂風,幸虧菩薩加被, 預先示警,房子與一家老小安然無事。

五十餘歲時,一次咳嗽、吐血,夢中宣公上 人給他喝一種藥,夢醒病也好了。六十餘歲時 ,心絞痛,走不動路。在夢中,素未謀面的奶 奶,說他的心眼有三隻蟲堵著。奶奶給他白蛇 散吃,他服下後,果真吐出三口像鐵絲般的東 西。吐完醒來,病居然又好了。

看遍人生百態,他說「心好命不好,終究錯 不了;命好心不好,到底不當事。」九二年春 ,他陪著老伴到萬佛聖城探望女兒,自此便住 下了,義務提供農業技術指導。每天,他老實 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每個人往生時刻是一生 最重大的考試,三老爺很有把握這場考試離他 尚遠,而他終將輕鬆地交卷。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