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舊說新語

九  桃園三結義——本末篇

□  孫秀美    文

漢朝末年。世局混亂。劉備、關羽、
張飛不期而遇,三人相見恨晚。

話說在中國漢朝的末年,朝政混亂又疫氣流行 ,當時有張角兄弟三人,假借道教的名義,散符 施水為人治病,因此很得民心,聚眾上萬,自號 「天師」。三人看時機成熟,便訛言「蒼天已死 ,黃天當立」,一時四方百姓裹著黃巾跟隨造反 的有四、五十萬,聲勢浩大。官軍望風倒戈,告 急文書像雪片一樣到處亂飛。於是乎各地懸榜招 兵,這期間,倒也出了不少英雄豪傑。

有個叫劉備的,原是漢室宗親,長得身長八尺 ,兩耳垂肩,雙手過膝,氣宇非凡,侍奉寡母又 非常地孝順。這日看了榜,忍不住嘆息,驀然背 後一聲銅鑼似的大喝:「大丈夫當為國效勞,光 嘆氣做什麼!」他回頭一看,不禁暗暗喝采:好 一條漢子!黝黑的方臉留著一圈扎人的短髭,銅 鈴眼炯炯發亮,真個是豹頭、虎背、熊腰。張飛 一看劉備雍然的丰采,也不禁心儀。兩下裡攀談 ,決定一道去從軍,便先往張飛住的莊院去。半 路上休息吃中飯時,店門口又進來一個也要去投 軍的魁偉大漢。棗紅臉上,那一對臥蠶眉一挑, 丹鳳眼一掃,就顯出十分的威武;而那把黑亮的 長鬍子,隨著他的舉手投足飄呀拂的,更在威武 中透著出俗。三人相見恨晚,便一同到張飛莊上 商談大事。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