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一個美國人學佛的心得

□  果傑    文

我們很幸運有這麼多福報能來聽法、拜懺、誦 經持咒、親近三寶。

近來我的思索焦點在佛教中「信心可以到什麼 樣程度」的問題。《華嚴經》〈賢首品〉云:「 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又說信心 能超越許多魔道,而彰顯出通向解脫的最直接道 路。讀到這裡使我立刻更加寧靜,只要在方法上 有堅定的信念,躬行實踐一個強固的願力,此人 必能有所進步。

戒定道
修行上的障礙能妨阻進步,因為沒有定力,魔 障得以現前。《楞嚴經》解析五十陰魔的境界, 並且還有許多其他天魔、地魔、死魔和煩惱魔, 並謂外魔不如內魔難制。在師父上人事蹟中,他 也曾遇見許多魔。其中有一次,師父上人要弟子 同去幫助降伏一個著魔的女人,那位弟子因為曾 經見過魔的樣子,而害怕不敢前往。如果心魔更 厲害,那麼工作就自然無法做了。五陰是色、受 、想、行、識,這些都是無主的。我們的念頭也 是無常的,因此無須執著它。

我心裡希望能做一個好人,但是直到自己清楚 地了解佛教的概要之後,我才知道該怎麼去做。 兩項觀念使我當下明白:第一、人人皆有佛性, 皆堪作佛。這是一念迴光返照,不向外求。第二 、對眾生慈悲至為重要,而最好以皈依三寶,斷 盡煩惱為先。想到上人的誓願:凡皈依他的弟子 未成佛,他就不成佛,這實在是一項承諾。戒律 在正法中是良好的指標,幫助我們在修道上更進 一步做一個完人,乃至最終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

遵守五戒
五戒由六大宗旨而來,可以使我們內在的佛性 現前。不爭,一個人不可殺生。不貪,我們不可 偷盜。不求,男女之間不可隨便。不自私,我們 不妄語。不自利,我們不可飲酒。持戒可以幫助 我們保有慈悲、高尚、命根、定力,以及有智慧 。事實上,觀音法門,〈大悲懺〉中的第七大願 ,就是速得戒定道。為要得定力,我們一定要先 守戒律,不守戒傷害人性,也減弱我們利益眾生 的能力。

今日社會外境帶來的影響——五欲
五欲使我們極易在戒律中走偏,對財、色、名 、食、睡的貪求,才會威脅我們不能守住宗旨, 並不是我們生活上基本的需要會造成問題。比如 ,在家居士在食衣住行方面,需要有錢。在工作 方面,我們必須是認真能幹的人,還需要飲食維 生,睡眠恢復體力,也可能努力成家,這些都算 是需要。但是當它們漸漸超出實際需要,才使人 類迷失了。

找一份工作必須具備良好的教育,幾乎每個人 都希望得到大學文憑,才能事業成功。不過求利 就會產生問題,因為大家都爭最高薪,最後除了 爭到的人,大家都不開心。所以,這種競爭不會 利益眾生。另外,例如學校演習槍擊應變訓練, 學生聽到示警聲後,立刻臥倒以躲避便衣警察, 在高中學校的走廊裡等著抓毒販時所引起的流彈 ,看到這類事情真是心痛!要是教育本來的目的 ,如孝順父母、恭敬師長、行人道,能夠在各級 學校恢復,那才有希望!

萬佛聖城以固有倫理觀念,如〈弟子規〉教育 學生。有這種根深柢固的思想種子,將產生睿智 的領導人物,他的教育和行事,有著堅固的道德 ,與善良觀念為基礎。因此這類新秀領導人物, 是人們止惡行善的楷模。

今日世界上流行的許多娛樂性的活動,每一種 大約都有上百萬的人,因為觀看或參與而得到享 受與滿足感。要清除我們的內心魔,就必須慎重 考慮外在環境的影響。如果沒有欲念,即使看了 電影,心裡也不會有回響。實際上我們不應該批 評演員,或者電影的製片商,因為在佛教裡是不 批評旁人的,所以《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十二章 說:「不輕未學難」。至於電影劇本則可以分析 其內容與對觀眾的影響。

我初次參加萬佛聖城的大悲懺時,覺得它的音 聲非常優美而深入人心。在儀式進行當時和結束 之後,它好像淨化洗滌了我們的內心。比較看看 這種聲音,與其他聲音的不同:試想當你試著要 靜坐時,隔壁房間卻透出漫天價響的搖滾樂,那 真是很難消受!或許有人福報不夠,不能有清靜 的環境好靜坐。靜坐可以轉化心境,我相信那是 一種持久的境界,而不是只在靜坐時才有。靜坐 後,吵人的搖滾樂又會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假 如樂曲裡的啟示及作曲人帶來的是不建康的生活 方式,令人被五欲攫住。這對修行人有什麼幫助 呢?現在我個人已經不再聽它了。我們不應該看 輕聽這種音樂的人,而是我們自己要做一個抉擇 。或許我們應該少聽一些搖滾樂曲,而多參加一 些拜懺儀式。

結論

我們很幸運有這麼多福報能來聽法、拜懺、誦經 持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個住的地方,和桌 上的食物,已經是很有福報了。有這些福報,所 以我們得以親近三寶。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