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論絕對的真理

□  岳興華    文

科學是物質的研究,佛學講的是眞理 。科學於佛學中包括著。

(一)同義異名。即一個實際事物,而在兩地 各取一名,兩個名詞不同,使人們執名為實,認 為各名各事。在哲學中這類事很多,使研究者多 費思考,尤其古代學者和現代科學的用語,在名 詞上,有些格格不入的看法。其實共同點很多, 因名詞相異,鬧得分門別派。

科學的特點,是區別性強,它認為事物的不同 ,就在於它和其他事物的區別點。例如:鯨魚是 哺乳類動物,所以有別於鯊魚。故此想把宇宙間 萬事萬物都研究一遍,談何容易。1658年伽桑迪 說明物質三態的轉變,科學家依此研究到近代, 把宇宙間所有物質,依三態來研究的結論是:
(甲)所有的物質都不是實體,而是由元素集合 而形成的虛幻體,元素分離,物體即不存在。
(乙)所有物質都在運動變異,而不能永久存在。
(丙)所有物質都無自性,無主宰者,即「無我 」。但物質不能消滅(不滅定律)而變氣態歸空 ,這是世界公認的,也是科學最大的成就。其實 佛在三千多年前就說過,宇宙間所有的萬事萬物 都是「不實」、「不常」、「非我」。

問: 那佛學與科學是否一致?

答: 不一致,科學是物質的研究,佛學講的是真 理。科學於佛學中包括著,雖然有些科學的發現 可以印證佛陀所言真實不虛,但是科學不能比佛學。

(二)以名為實。例如方向問題,原為人類 生活方便而假定。久之習 以為常,認為真有,影響 覺悟,本來就沒有這四方 上下的。

問: 怎麼沒有四方上下呢 ,誰不知道日出東方?

答: 你以為真的日出東方 ?請你乘飛機一直向東飛 行,繞過地球一週,你將 會由西回來。你以為頭頂 是上,腳踩是下,而美國 人的腳正對你的腳站著呢 。何況日出不能做方向的 憑證,這是小學生都知道 的常識。宇宙中哪有這四 方,什麼叫上下?只有假 名,沒有實際,人們習以 為常,以假當真,只認識 我們的小世界,忘掉了宇宙的大具體。研究哲學 ,追究真理,必須處處認真弄清才是。所有名詞 的由來,離不開這個「以義求名」或「以名取義 」。鑽研真理,要以名取義,就應拋開它的假名 ,找到原義為止。如果以義取名,不須多費思索 ,叫什麼都行。

(三)以名限實,埋沒真理。就以時間來論, 也是人造的。它與人生活方便,益處很大;但它 也給人以錯覺,以為時間是固定的。時間本身並 無固定長短,是由事物運動所顯的客觀規律。現 在人類所用的時間,也是古人規定的假時間,它 的依據,以太陽為標準,以地球作為「慣性觀察 系」。這種道理,小學生都知道,全人類也都利 用,習慣成自然,因此認為時間是絕對的,其實 不然。至少有三種概念(甲)假定時間,(乙) 空變時間,(丙)感受時間。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