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法的代表
楞  嚴  經

□  修持    文

如果心在外,你的心和身,功能應該是分開的。

前期提示:
佛陀引導阿難找心,阿難認為心在身內,佛引
證說不是。

二、心在外 如果一盞燈在室內,它是先照亮室內,然後光 透到走廊外,才照亮了室外。假使燈是在室外, 並且門戶是關著的,那麼燈只能照亮室外,而無 法照到室內。因為心只能知道外在物,而無法透 視內裡,所以阿難以這個譬喻提出心在身外的說 法。佛陀不理會他而導入另一個話題:「比丘和 我托缽乞食回來,我用過齋了,你看看比丘們, 一個人吃過,是不是其他人就飽了呢?」阿難說 :「不。雖然他們證聖果了,但是他們彼此的身 體是分開的,也要自己吃了才能飽啊!」「那麼 ,同樣的,如果心在外,你的心和身,功能應該 是分開的。」這時佛陀舉起他極柔軟的兜羅棉手 說,「當你眼看見我的手時,心能分別嗎?」阿 難答:「是。」佛陀結論說,「那麼眼屬於身, 表示你的心和身體一同作用,兩者不是分別的體 ;既然這樣,那你的心怎麼會在身外呢?」

三、潛伏在眼根內 因為我不知內,卻能見到外境,可能我的心在 眼睛裡吧?這是阿難又一個猜測。為了支持自己 的立論,他設想出一個譬喻,就像人戴眼鏡(經 文中載為琉璃碗,那是舊稱)鏡片不會阻礙視線。

佛陀對心在眼根內的前提 不予置評,因為基本上,這 個方所也在身內,佛早已說 過那是講不通的,所以佛只 反問阿難所提的,能見到「 身外」這點。為此佛評論阿 難的譬喻不適當。他說:「 依你的說法,那某個人戴了 眼鏡看風景,他也見到自己 的鏡片嗎?」阿難回答:「 是的。」

到這裡我們先停一下,把 阿難的前題與所說的譬喻, 用圖解來表示。注意譬喻中 的眼睛和前提中的眼睛並不 相等。如果您清楚這一點, 那麼佛陀的結論就容易懂了。

前提           譬喻
心    (潛伏眼內) 眼睛  (被遮蓋)
眼球 眼鏡

佛陀回答:「哦!那如果你的心與眼睛相似, 你的眼根(心所暗藏處)相似於鏡片,那當你的 心看風景時,它也該看到你的眼球。但是如果你 能看到你的眼球,它應該是外境的一部份,而不 是屬於你的身體了。」

佛陀這樣結論有兩個原因:一、眼鏡代表眼球 ,是周遭的一部份,不屬自身所有。二、在駁斥 阿難第一個理論:「心在身內」時,佛陀已經證 明阿難無法看到身內,甚至僅在皮表下的事情, 如頭髮和指甲的生長,也不能見。所以,如果眼 球是身體的一部份,他也不應該看到自己的眼球。

假使你無法看到眼球——你心所潛伏的地方, 那你的譬喻就不適當嘍!因為譬喻裡眼鏡代表眼 球,能被眼見,所以擴而推之,心也應該能見眼 球。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