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學易淺言

□勤修  文

易經乃觀察宇宙萬象,以探討人生問題的一部體系完整的哲學寶典。

中國自有始以來,一切思想、學術、政治、宗 教、醫學等,皆直接或間接淵源於易經所含的學 理。易經乃觀察宇宙萬象,以探討人生問題的一 部體系完整的哲學寶典。想認清中華文化的全貌 ,那麼鑽研易經是必須的。曾任教於中央警官學 校,教導學生書法、易經等課程四十多年的張廷 榮教授,曾應聘為法大教授,講授易經課程。先 生深入淺出闡述易經涵義,期使聖城所有四眾弟 子與法大學生,能明白易經道理,進一步認識中 華文化之淵深、博大,豈容忽視。

其中提出了一切關於宇宙、人生、精神、物質 的問題,探求原理,演繹法則,真是鉅細無遺, 內外兼蓄,繩之於古,準之於今。小自一事一物 的措置方要,大至宇宙萬象之流形,與天下國家 的治理之道,皆可由易經中找到最高的指導原則。

什麼是易學呢?首先,我們先來分析「易」字 。易——從日從月,即是言明易學乃研究日月運 行,與其應運而生的各種氣化活動的一門學問。 故中醫的「五運」、「六氣」學,是根源易學而 來的。而「運」指的就是天體在五方(東、南、 西、北、中)的運行,可說是一部古天文學客觀 規律的總結:「氣」即是應天體運行而產生的風 、寒、暑、濕、燥、火等六氣不同的變化情況。 所以,五運六氣主要是為解決中醫學理論上的一 些問題——不僅僅要知其然,同時更要知其所以 然。因此在古天文學裡,易學理論是有其客觀依 據的。

    同時研究易經,要注意以下之五戒:

一、戒迷信: 因為易經這本書是一門獨特的寶典 ,而且是客觀的、實用的,沒有任何迷信之處。 在歷史上,本經雖被凡愚迷信之士所利用,今人 不能真正體認易經,把易學當成迷信之學,皆源 於易經所講的「太極陰陽」道理,誤以為宗教之 說,且與迷信混為一談,幾使易經成為絕學。此 乃不能明「太極」,只是說明宇宙起點的假定; 而「陰陽」也只是相對兩種象徵之假定,並無神 秘之處。古代雖把易理演為卜筮,而近似迷信, 但那只是神權時代,假託卜筮以輔助政教的推行 。易學為「道」,卜筮乃行道的「術」,吾人不 能因其「術」近似迷信,同時把「道」也一筆抹 殺。況且探求易經之內容,皆言必有指,指必有 物,為實用之學,毫無疑義。

二、戒妄言吉凶禍福: 因易經所談之吉凶禍福, 都是根據天人之間、事物之間的信息,所作出的 客觀推斷,決非一般星相之學。如宋邵康節於癸 卯日午時聞牛悲鳴於坎(北)方。並由卦中變化 ,及看此牛並無生氣,而斷言:此牛二十一日之 內必遭屠殺。後來果真到第二十日,有人買此牛 ,殺以犒眾。人皆異之!故易學並非一般主觀之 星象學。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