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慈祥代天宣化  忠孝為國教民
僧伽居士訓練班

在今日社會之重要性

□金剛志    文

近年來,不論西方人、東方人,在學習佛法上都有許多困難…

一、導言
    「後新學菩薩,有從百里千里來求大乘經律… 應答不答…犯輕垢罪」
                                                                           ––第十六條菩薩輕戒

這篇介紹,是方便初學的人,能夠在本系列短 文中得到幫助。假若字裡行間這些粗淺的訊息, 您已知道了,還請稍微忍耐一些。

無疑地,我們將竭盡所知和盤托出––甚至它 向可作為善於辯論的讀者的挑戰。因為佛教團 體非常關注初學者,所以為了便利初學者栽培善 根,我們須共同邁進。不少菩薩戒條,告誡我們 「勿輕新學」,所以數十年來,我們一再致力於 增長寬容與堅忍的精神,以熱心和生動活潑的學 習過程,一次次地來教導初學。所謂「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我們也有如獻身教育者,願以初 掌教鞭的精神,不怕重複教材,希望能使新生於 學習中獲得啟示。因此在今天這個時代裡,僧伽 居士訓練班其世界性的重要與責任,在本專欄中 我們將會由淺入深地作解釋。

二、釋意
(S) 僧伽––正統之意,是指出家的四眾弟子, 也就是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與新祝髮的沙 彌、沙彌尼。
(L)居士––指1)男居士、2)女居士二眾,即受五 戒的優婆塞、優婆夷。
(T)訓練––1)寺中生活的學習。2)了解教理、融 入修行,與弘揚佛法。3)訓練培養個人威儀細行 及發展品格,和道德的判斷。
(P)班––課程及要件,構成學習與實踐。

三、核准辦學
僧伽居士訓練班(SLTP) 於一九八二年二月十 八日,獲取加州教育部首長之許可,依93411(d) 條款通過。

四、尋求生命之路走向真實
    「吾涅槃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 魔作沙門,壞亂吾道。」
                                                                                      ––佛說法滅盡經

西方人的困難
近年來,許多西方人,因為他們體會到以社會 行動獲取利益,並不能排解社會的問題,於是多 方面涉獵尋求佛陀的教誨。不幸地,現存經典的 翻譯,多有謬誤;並且缺乏了解正統佛法的善知 識。一般說來,西方人求法的途徑有二,(一) 僅僅依照謬誤的翻譯資料。(二)更糟的是,他 們遇到不知或不確實了解真法,或明知故犯的偽 善知識。所以許多西方青年,飄洋過海到亞洲追 尋真理。卻發現到一來或者受了語言、文化的障 礙;二來或者所到的寺廟,多數名存實亡,非真 正有德者在領導,而受私人或社會上的小圈子所 控用。

東方人的情況 亞洲國家多數在佛陀的教義和哲理中浸漬,在 絕大部分的日常用語中,這些教理已成了生活的 一部分,而且滲入二千多年的文化與傳統裡。所 以多數來自佛教國家、佛教家庭的青年,於耳濡 目染、潛移默化中,有的成為佛教的在家信徒, 有的出家成為比丘、比丘尼,過寺廟的生活。

不幸地,這些東方人也有西方人在亞洲求法的 困難:他們找不到真正精嚴戒律,或修持頭陀, 且致力於無私與實在,能引導他們走向真諦的寂 靜阿蘭若(道場);也遇不著有德行的導師,他 成就善行與智慧,沒有自私和奢華,也不貪求名 利,誓願利益及覺悟所有的眾生。所以多數東方 年輕人,對尋求修道的生活失望,轉而過婚姻生 活;或者加入一個缺乏道德戒律的道場,更甚的 是以沒有德行、不守戒律的人為導師。

五、各國人士善根的栽培
    「時有(人)恆以經像令人奉侍,作諸功德, 志性思善,不侵害人,捐身濟物……三乘入山福 德之地…得相遭值共興吾道。」
                                                                                                    ––法滅盡經

上宣下化上人曾經發願:他所屬道場,為正法 之處,不許末法出現。以此願力為基,僧伽居士 訓練班,在法界佛教總會嚴格無間的堅毅力中, 得以創設與茁壯。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