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的梗概

*  岳興華文  文

佛超出唯物唯心,而概括唯物唯心。

前期提示:
悉達多太子大徹大悟。
佛智本身就是真理。

說佛是唯物者,不對;說佛是唯心者,也不對 。佛不唯物,也不唯心,佛超出唯物唯心,而概 括唯物唯心。佛本身即真理,在兩千五百多年前 佛住世時,也就是大徹大悟時,佛提出宇宙間所 有的物體(包括日月星雲,昆蟲草木,人的身體 ),都是「不實」、「不常」、「非我」。當時 除信徒外,人們多不相信,就其知識界,認為這 麼大的事,從來沒有人說過的事,憑一個人「直 覺」說出來,未必是真理,但也找不出破綻,只 是以「飄渺無憑」四字為結論而不理睬。可是佛 照常說法勸世。到一六五八年伽桑迪說明「物質 三態轉變」(全宇宙物質種類複雜,沒法得到全 部證明),根據三態,現經實驗證明,佛所說的 完全正確。

問: 請你把實際證明情況,用實例為我們說明一 下,讓我們心裡痛快痛快!

答: 好。就以這塊冰來實驗,它是固態物,溶點 是零度。各物都有自己的溶點,你們把冰搬到零 度以上的溫度處,裝在大鋼盆內,你們看它化了 ,變成一盆水。水是液態物,沸點是一百度。你 們把盆搬到電爐上,加熱到一百度。你們看水開 了,水都變氣態,騰空蒸發沒有了,這就是物質 變異,不實、不常,非我的證實。

不獨冰這樣,金、銀、銅、鐵、錫、鉛都能這 樣變異,不獨硬物如此,鬆散的土木、岩石、磚 瓦、垃圾都照樣能變。在佛未出世以前,誰能想 到物質都能變?這若不是親眼所見,還總有一些 懷疑的影子。現在不但國際社會公認,而且都能 利用它,為人類生活服務了。這在〈試論絕對真 理〉中,已經說明「釋迦牟尼是絕對真理的發現 者」。在此應當補充一句:「是開闢新的,以真 理為基礎,是全人類歷史劃時代的創始人。」

(3)釋迦牟尼佛名字的由來
佛雖夜睹明星而悟道,但骨瘦如柴。當時有難 陀和波羅兩位牧牛女,供養了乳糜。她們回村一 說,群眾紛紛送來糜粥。至今臘八吃粥,就是紀 念「佛成道日」。佛成道以後,到鹿野苑尋憍陳 如等五人,為他們講所知道的道理,滔滔不絕, 頭頭是道。五人驚訝,都請求向他認師學道,佛 就收他們為弟子。

佛是為解決生老病死問題而出家,並未想當師 父,更沒有設立佛教的思想。他講的都是了脫生 死的事,都是真理,事實。當時人們以為這麼大 的事,憑一個人的直覺怎麼能靠得住?但也不能 證明,故多不相信,他們給起名,稱「直覺」者 ,認為不可能。佛所說的都是由自性發出來的, 並不是跟誰學的,以順序而言,自然順理成章。

釋迦牟尼佛的名字也是群眾呼出的。佛在成道 後三七日(二十一天)宣說《大方廣佛華嚴經》 ,是大乘圓頓教法。凡夫如聾似啞,不能領解, 因為一般人的知見和佛相距太遠,就說這不是悉 達多所能知的。(佛和開悟前判若兩人)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