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禮  敬  諸  佛

十大願王第一條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人民向國旗敬禮,就是對國家恭敬。佛像也是佛的表徵。所以我們向佛禮拜。

整部《華嚴經》以最後一章〈普賢行願品〉為 總結。在這一章裡,普賢菩薩講十大行願,是他 認為最崇高的修行法門。這十願是通向佛道最直 接的方法,其中有一半是與儀式有關。

這十行包括:恭敬禮拜,稱讚如來,廣修供養 ,懺悔業障,隨喜功德,常隨佛學,回向功德…… 。這都是我們日行必修功課的一部份。

所以無論你參加萬佛聖城,或在當地的道場, 做早晚課時,單單照著普賢善薩的觀想做,就已 是邁向佛道的一條好路徑!

例如頭一項:禮敬諸佛,西方人不大明白拜佛 。在歐美長大的人,從來也沒看過一個小孩拜父 母,以表示自己的感激:也不認識任何人拜師, 來學習智慧之道。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人到寺廟來,只要你參 加禮拜,起初對它那種陌生感,很快地就會消失 ,這時你就知道它的好處了。所以,拜佛往往是 不論青年、老年都最歡喜的一種修行方式。

佛像是木所雕成的,那我們拜他有什麼用?這 佛像並不是佛,佛遍滿一切處,木像只不過是一 種表法而已,是代表佛的意思。好像國旗或許是 布或膠做成的,但它代表一個國家的生命,所以 人民向國旗敬禮,也就是對國家恭敬。佛像也是 佛的表徵,所以我們向佛禮拜。

所謂禮敬諸佛,是所有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 世一切諸佛的國土,極微塵數那麼多的諸佛世尊 ,都用至誠懇切的心來信解禮拜一切諸佛。

佛遍滿一切處,那我們是不是向四面八方去頂 禮呢?並非如此,我們必須要皈依一處,有所皈 依,則有目標和代表。就像行禮致敬一個國家, 並不需要到每一州或每一郡去敬禮,只向一面國 旗敬禮便夠了。我們向佛像敬禮,也是同樣的道 理。

我們拜佛時,觀想我們在佛的面前,佛也在我 們的面前,互相顯現。因為如果佛在你前面,你 當然會對佛恭恭敬敬地禮拜,就好像我們面對一 個人時,對他行禮,就會恭恭敬敬,反之,就會 馬虎一點了。當禮敬時,觀想我們在無量無邊每 一佛所前,只要你發這種遍禮法界的心,遍禮的 功德也是遍法界那麼多。你的身雖然未成佛,但 能作此觀想,則在每一位佛前,都會現出你的身 來。佛法就有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我們要發這 種無盡無盡的心,因為一切唯心造,你的心量周 遍法界,現這麼多身去拜這麼多佛,那麼多佛都 可以接受你的禮拜。

雖然佛並不需要我們禮敬,因為我們禮佛,佛 也是佛;不禮,佛還是佛。並不是我禮佛,佛就 得多一點好處,會大一點;我不禮佛,佛便得不 到好處,會小一點。我們禮佛,是盡恭敬心。在 佛的份上是不增不減。更何況你拜佛時,身不犯 殺盜淫,口不犯綺語、惡口、兩舌和妄語,意沒 有貪、瞋、癡。身口意三業清淨,自然智慧現前 。又可折伏貢高我慢,消除業障,增長善根,速 成佛道。也是最好的運動,不必擔心得了肥胖症 。再往深一層來說,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同佛一樣 的智慧,但被無明所遮,須依照佛的教導來修行 才能顯現,所以拜佛也就是尊重自己的智慧。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