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學概要:佛學名詞

宣化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禪」是什麼?禪,是梵語(Dhyana)具足為「 禪那」,因為中國人歡喜簡略,所以就稱為禪, 翻譯成中文是「思惟修」,又叫「靜慮」。因為 平常我們被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 香味觸法)及根塵之間所生出的六識所迷,因而 忘了修。思惟修就是要迴光反照、反求諸己,減 少妄想,停止心裡的波浪,擦擦自性的鏡子,把 裡邊的狂心野性、私慾雜念,收拾乾淨。

靜慮就是念慮不起,把一切妄想都停止。只有 在坐禪的時候,才覺察到心中有很多妄想,妄想 如大海的波浪一樣,前浪去矣後浪來,心總是不 老實、不聽話。所以打坐不要怕有妄想,就怕不 知道是妄想而隨它轉。

真正的參禪,不單只坐禪時才用功,而是行住 坐臥都要用功,只不過坐禪的期間更要專一。用 功的人不管閒事,時時刻刻照顧話頭,念玆在玆 地參「念佛是誰?」參禪就是清淨其心,要把心 制之一處,不打旁的妄想,才不至浪費精神、透 支精神。在細節方面學會調身調心,身口意三業 清淨,智慧現前,再也不愚癡煩惱,返本還原, 找著自性的大圓鏡智,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 所以參禪這法門,是無為而無不為,表面是無所 作為,但是一個人參禪,就有一個人在法界中幫 助正氣伸張。如果每個人都參禪,世界上就沒有 戰爭了。

學佛人欲成佛,必要參禪打坐。應天天修習禪 定,不伯腿痛腰痠,才有成就。所以古人說:「 不受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