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八年二月十二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恨。

(接283期)
莊子
有一天,莊子出外回來,樣子很頹喪,不滿 現實,悶悶不樂。太太問他:「為何今天一點 也不達觀?」他說:「我今天遇到一件怪事。 」太太問:「什麼怪事呢?」他說:「我今天 在路上遇到一個穿著孝服的婦人,坐在新墳旁 ,給新墳搧扇子。我以為這個婦人對她丈夫特 別恩愛,捨不得丈夫,怕她丈夫埋在土裡熱, 所以用扇子搧墳,以表現她對丈夫恩愛的情感 。於是我很高興問她:『為何在那兒搧墳?』 這位婦人對我說她搧墳的原因後,我覺得很沒 意思。」太太問:「她怎麼說?」他說:「她 說她丈夫死時很捨不得他太太,要求她守寡, 為他守節,如果她不守節,他死也不瞑目。他 太太不答應。他就要求他太太無論如何要滿足 他的願望,最低限度也要等他墳上的土乾透了 ,再改嫁,這大約是一百天以外。不管是多少 天,總而言之,從地下拿起一塊土是乾透的, 就可以了。這女人在丈夫死了,把丈夫埋了後 ,想想自己要等到土乾透之後,才能改嫁,不 知要等到什麼時候!怎麼能等得了呢?於是乎 就拿起扇子來搧墳。我聽了她的話後,深深感 覺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恨,所以很不 愉快。」莊子太太說:「這是賤女人嘛!世界 女人不是都像她那樣。如果你死了,我永遠都 為你守節,我不會改嫁的!」莊子說:「真的 嗎?妳要永遠記住妳講的話!」太太說:「當 然真的!我是女人,說話就要是真話。」

莊子自此以後一病不起,死了。太太便把莊 周裝到棺材,剛剛把棺材釘好。楚國來了一個 穿著最漂亮,相貌生得最俊美的楚王孫,跟著 很多的奴僕,前呼後擁,坐著金子鑲的馬車而 來。莊子太太一見到這位很有錢,相貌又是最 俊美的貴公子,就心動了,心想:「這個老鬼 死了,我要是嫁給這個年輕的楚王孫多好!」 於是乎就向楚王孫諂媚誘惑,問他的來由。楚 王孫說:「我是仰慕我的老師,想來向他學道 。」莊子太太說:「你來的真不巧,昨天他還 活著,今天他已經死了。」楚王孫說:「我老 師死了?我這麼遠來,我也應該留下為老師守 孝,盡一點心,看看我老師所著的書,這也算 我沒有白來。」

當晚莊周太太用盡她渾身解術及本領,來誘 惑楚王孫,毛遂自薦說明想要嫁給他。楚王孫 不知她是真心或假意,就要求她開棺,讓他看 看他老師的面目,使他心安才能和她結婚。莊 子太太認為這個要求易辦,就拿起大斧頭劈棺 ,所以這齣戲叫「大劈棺」。棺材一劈開,莊 子在棺材裡沒死,坐起來,從棺中出來向太太 說:「妳說妳永遠都要為我守節,你現在就要 改嫁,等不了。那個婦人還要等到土乾了才要 改嫁。你現在等不了我埋到土裡就要改嫁了, 妳是怎麼樣?」太太這時回頭一看,楚王孫在 哪兒呢?什麼都沒有了,才知上當了。其實楚 王孫等人都是莊周變化而成的。以後他太太羞 愧而死。莊周因為窮,只有個瓦盆,所以邊敲 瓦盆邊唱歌,這是「莊周鼓盆成大道」。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