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地心吸引力非真理

宣公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不要因為「地心吸引力」這名詞取得很新鮮,就迷到這個名詞上。

進化論說人類是猴子變的,這是罵人!

達爾文的進化論說,人是猴子變的,這是胡說八道!現在猴子怎麼不變人呢?你看見哪隻猴子變人了呢?因為猴子的樣子,有眼睛、有鼻子、有眉毛、有嘴巴,和人差不多的,他就說人是猴子變的。那猴子又是什麼變的呢?猴子的猴子,又是什麼變的呢?什麼叫進化呢?這簡直是盡在那兒變了方法,講出個新鮮的名詞來罵人。這也就是標異現奇一類的學說,表示自己懂,旁人都不懂。這世間學者,都是以盲引盲的,沒有真正智慧,分別不出來是非,隨著人後邊跑。

又有說這個世界,萬事萬物都是天主的意思,天主造的。那天主又是誰造的?說他本來就有的。那他能有,旁的為什麼不能本來就有?所以這話也是講不通的。

莫為「地心吸引力」這個名詞所惑

牛頓看到一個蘋果掉到地上,就弄出一個地心吸力的名詞來。我則說,牛頓的地心吸力,沒有這個理由。一般人都認為他說的對。東西往下掉,是因為有輕重的問題,「輕清上浮而為天,重濁下降而為地」。這地沒有吸力,它若有吸力,把東西吸著,那你再挪動東西,應該挪不動的。就像吸鐵石有吸力,你把它分都分不開。這個人重、東西重,自然就往下墜,沒有什麼力,不是下邊的地把它吸住的。

譬如你手拎住東西,不讓它下去,若地心有吸力,你應該拎不動,無論是輕的、重的,你都拿不起來。你想一想,飛機那麼大,從地上飛到空中去;如果地心有吸力,飛機就算有輪子,有什麼的,也會被它吸住的,為什麼它還飛起來?現在人造的衛星也具同樣的並理。這可想而知嘛!還有若地心有吸力,那雀鳥牠也不該飛到天上去,地心吸力吸著牠嘛!說牠有膀子。有膀子也沒用,地心吸力還是應該吸著牠的。這水果瓜熟蒂落,熟了自然就往下掉,它沒有飛到天上去,就因為它重。

重是一股濁氣,屬陰的;輕是一股清氣,屬陽的,輕浮重墜,這都是很自然的現象,他們卻認為這是個新鮮的理論,很可笑的。所以他說地心吸力,我否認的,這是小孩子給另外一個東西,取個名字。這個小孩見到一個他沒有見過的人,見了之後,也不知道對方叫什麼名字,就說:「哦,那是一隻貓。」這都可以的,因為他不懂嘛。我說這個,就是教人不要因為這名詞取得很新鮮,就迷到這個名詞上,這名詞是取出來的。

那麼這東西也不一定就叫那個名字,它或者叫人的吸力也不一定,或者叫泥的吸力也不一定,或者叫土的吸力也不一定。為什麼叫地心?哪個是地心呢?你說這個是地心,那另外一個就不是地心啦?那它應該沒有吸力啊?說是地心在地裡頭。這你怎麼知道的,每一個地方,東西都可以落到地下;那每一個地方都有地心吸力嗎?那地心吸力是一個呢?是多個?是普遍的呢?還是只在一個地方?要是只在一個地方,那麼這處的地心,它有吸力,旁的地方就不應該有了,這是怎麼立的?

我也不願意標異現奇,故立名詞,這個東西就是眾生的業力所造成的業風所現的。我們在這個地球上,才有這種的業。為什麼東西都往地下落?因為人不能上天,如果東西不往地下落,都跑到天上去,那麼我們人吃什麼東西?這是我很淺近的一個見解。那麼這是什麼樣的地心吸力?說是牛頓的地心吸力。那牛頓應該發明天心吸力。其實這都是人的一種迷惑,這東西並不是他發現之後才有的,是本來就有的,那怎麼算他的呢?我們人就這一點,就不明白,「哦!這是牛頓發現的。」牛頓,這是小孩子嘛!你們聽我說這話,或者讀書人就反對,說牛頓是一個大學問家。大學問家,他也是學來的;你若好好學,開智慧了,比他那個學問更大。所以不要有這種的執迷不悟。這就叫執迷不悟,才迷於這個名詞。

我並不是說它沒有,即使它有,也不一定要那個名詞。這就是一種業風,這業風是每一個地方,有什麼樣的眾生,它就有一種業風在那兒現出來。例如其他的星球、月球,那裡的人都很輕的,不重,因為那個地方的業是那樣的。這是眾生造什麼業,環境就應該如此,這是互相吸攝的,不是你說的地心吸力。我說這是天心吸力,這個天吸著地球,地球才不會粉碎了,要不然它怎麼總那麼運轉,不倒轉呢?這日、月、星球都是互相幫助的,你幫助我,我幫助你,成一個世界,並不是哪一個自己單獨,就可以成一個世界的。

這種境界,在《華嚴經》裡說得很詳細,你要是想明白這個道理,就詳細研究《華嚴經》,因為我說也說不完那麼多。《華嚴經》裡什麼都有,什麼都在裡邊,無所不包,無所不容。你研究、研究,真明白華嚴了,那才是真正的一個大科學家。尤其是《華嚴經》第四品、第五品常常會聽到風輪,這風輪其實就是地心吸引力的一個別名。因為華嚴的宇宙是遍法界、盡虛空的,它的道理是很廣闊的,不只是講我們這個地球,所以它不說地心吸引,而說是個風輪。這風輪也就是所有眾生業力所感的一種風,令我們生生化化,變化無窮,都是這風輪在那裡鼓吹動力。

在《楞嚴經》也說,因為眾生一念無明起,這 無明有動作了,所以就鼓動變成風了。在風輪上面,又有水輪、火輪、地輪,一步一步地也就跟著發生了。所以整個宇宙有種種的力來相吸,其實都是人的心裡邊造成的。

在這個宇宙,我們眾生有一個心,我們這個業力就現出來這麼一種地心吸引;但是一到其他星球,到太空,譬如到月亮,或者旁的土星、金星,那麼那些宇宙,他們的業力就稍微不同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宇宙真是大小無礙的,很妙很妙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