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皈依不是湊熱鬧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七日開示於紐約上州羅徹斯特
淨住 記錄

皈依過的,就不要再皈依了,因為……

皈依過的,就不要再皈依了,為什麼呢?

一、避免佛教中為了爭皈依弟子,搞得是是非非,人人為爭利益,生大仇恨,水火不相容。

二、皈依的若都是舊人,佛教就沒有新血。佛教徒走串各道場,人人都成了游擊隊,不像是佛弟子了。

三、我自己道德不夠,只能勉強接引那些尚未皈依過三寶的初學者。但如果是求皈依者他自己原來的師父同意,或者自己師父已經故去,或失蹤,或還俗,這還可以。

各位要做真的佛教徒,不要糊塗學佛,你皈依了那麼多師父,結果也沒有一個是自己真信的,這有什麼意思?要有擇法眼,不要盲從瞎練。佛教徒不應找便宜,要多吃虧,不要盡為自己。世界的人都是為自己,所以世界才越來越壞,大家你死我活地互相爭鬥,無非為了這個利。

抱定三大宗旨

我什麼都不懂,只懂吃虧。因此我不接受任何的私人供養,你供養道場,供養公家,那可以。我替大家找飯吃,不是為我個人。若單單我自己一個人,那我餓死都可以的。所以我說:

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
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抱定我們三大宗旨。

這是上聯。記得剛買萬佛城時,人人看到這麼大的地方,怕我向他們化緣,結果都嚇跑了。即使如此,我也從沒對人告過艱難,我做事不求代價,也絕不求人,只是自己埋頭苦幹。

下聯說的是:

捨命為佛事,造命為本事,
正命為僧事,即事明理,
明理即事,推行祖師一脈薪傳。

這是說不顧生命地拼了命,流血汗,不休息地要來做為佛教的事。造命之學就是說的「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

正命為僧事,這是說的出家人要嚴守佛制,例如搭衣是出家人的標誌,不搭衣就等於還俗一樣的。又有日中一食,也是佛制。節飲食驅遣鬼尸(人身有三尸神,吃多了,三尸神就作怪。)欲心輕,欲心輕才容易修道,所以不要吃營養的東西。在萬佛聖城我們的制度是如此,雖然做得還很不圓滿,但希望人人能努力向好的來做。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