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祖道影白話解
六十五世月舟文載禪師

虛雲老和尚集
宣化上人講於一九八五年五月三十一日

修行是要吃點苦頭的,光吃蜜糖是不會開悟的

前期提示
文載禪師是曹洞宗六十五世,年輕出家。有一次,讀到行秀禪師「歸來背父」這句話時,忽然間就開悟了……

「語未絕」:文載禪師這句話還沒說完,無方禪師聽他只是說口頭禪,心沒有真正明白,心光沒透徹,還沒到登峰造極,還在心意識上用功夫。所以要幫助他一下,「方劈面便掌」:無方禪師就突然啪一聲,打他一個嘴巴。這麼一打,把他的心意識就空斷了。所以,修行是要吃點苦頭的,光吃蜜糖是不會開悟的。那麼被無方禪師這麼一打,「師驚悟」:他一驚就開了悟,這時頓然萬念俱空,徹法底源了。

「偈曰」:他就說了一個偈頌,說「劈面攔腮」:劈面,這麼突然在我面上打一巴掌,如「電光石火」:就像電光石火來得也快,你打我這一嘴巴打得也快,要是一加思索,已經落二落三,就不是第一義諦了。這電光快,石頭的火,也是很快就沒有了,所以這時候,「立身安命絕影蹤」:這安身立命之處也都沒有了,沒有執著了,一切都沒有問題,一切妄的執著都斷了。這好像什麼呢?「臘月蓮花朵朵開」:就像臘月本來不可能有蓮花的,可是現在在這個冷的時候,它也開花了。這就是說,本來這個四大假合有生死的身,是不容易證果的,可是現在也證果了。

以後「正德改元,奉敕住少林」:在這時候,他奉皇帝的詔書,到少林寺去做方丈。「參徒雲集」:四方來跟他學法的門人,如雲似地集聚在一起。「說法無虛日」:他天天都講經說法,沒有一天不講的。「嘉靖甲申,師年七十餘」:他這一年七十歲,「遂結廬投老」:他就自己做一個茅蓬。茅蓬就是用茅草搭的,所以叫結廬。投老,就在那兒養老,自己終老餘年。「於三十六峰」:熊耳山有三十六峰,在這三十六峰的峰頂,或者峰腰的地方,就住茅蓬了。

贊曰:
青天霹靂 一掌攔腮
燈籠發笑 露柱懷胎
雲清日杲 火猛蓮開
心光透處 海竭山摧

「贊曰」:贊,就讚歎。曰,就說了。說什麼呢?說是「青天霹靂」:他正在這兒講話呢,就像來一個晴天霹靂,給他當頭一棒。所以就「一掌攔腮」:一掌在他那個面上,就打過去了。這時候,「燈籠發笑」:燈籠本來是無情的一種東西,可是它也發笑了,也高興了,這就是「有情無情,同圓種智」。這個時候,「露柱懷胎」:這個柱子本來都露出來了,沒有什麼生氣,可是它懷胎了,又有了下一代了。言其這個時候,曹洞宗也很朽舊的,好像後繼無人似的,可是這又生出法子來了。那麼法子生出來,「雲清日杲」:這時雲彩也沒有了。雲清是雲彩沒有了。日杲,日正中天,很白很亮的樣子。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