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結婚就是「昏」加上一個「女」字邊,沒有「女」字邊,頭就已經昏了,
再加上個「女」字呢,啊!不單頭昏,腳也昏了。

前次經文提示:
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僊。十方善神。
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
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淫怒癡。

怒,「啊!脾氣不要緊的,脾氣越大,你的菩提也越大,煩惱即菩提嘛!你煩惱多,菩提也就大了。沒關係,你只管發脾氣去。」他讚歎這個怒。

「癡」,愚癡就多數做顛倒的事情。好像昨天講那個「愚鈍輪迴,癡顛倒故」,有愚癡顛倒這種情形,「和合頑成,八萬四千枯槁亂想」,完了怎麼樣呢?「精神化為土木金石」。這種情形不是個個都這樣的,不過偶爾會有這種情形。那麼這個癡顛倒,現在魔王他就讚歎,教你愚癡,你越愚癡越好。你愚癡好聽他的號令,好入他的黨,做為魔王的眷屬了,所以他歡喜你愚癡。他專門稱讚淫欲,甚至於他讚歎什麼呢?好像最近印度有一本書,專門讚歎男女要雙修,男女要在一起修道。這都是界於一種魔術,魔王就專門讚歎這種令人不斷淫欲,說不斷淫欲就可以成佛的。不斷淫欲如果成佛,那個佛也變成不清淨了;所以佛是清淨的。什麼東西是最污濁的呢?最不清淨的就是這個淫欲,這是最不清淨的一種東西。

所以男女結婚那個「婚」字,在中文來講有個「女」字邊,加個黃昏的「昏」。也就是說一結了婚,就沒有智慧了,天天都好像在晚間過生活,天天都在黑天,不清淨了,天天都是睡覺一樣。黃昏就是睡覺了,睡覺就什麼也不知道了,就愚癡。所以中國這個字義上,你要是研究起來,很有道理的。

說是頭昏腦脹的,頭昏就是沒有智慧了。結婚就是「昏」加上一個「女」字邊,沒有「女」字邊,頭昏了就是那個「昏」,再加上個「女」字呢,啊!不單頭昏,腳也昏了。我說的是頭昏,覺( 腳) 不昏。你若能覺悟了,可以學釋迦牟尼佛,學我們的大覺世尊,那就不會黑暗了,會光明了。

所以我們現在跟釋迦牟尼佛學智慧、學佛法,我們一切一切都應該以釋迦牟尼佛做我們的榜樣,做我們的標準。所以就算結婚的人也不必憂慮,只要你能入陣出陣,在這個境界上,能明白這個境界,不被它所迷,這就不要緊的。我並不是要反對每一個人結婚,我是把這個道理提出來,我們要研究道理。

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

這一種人就是吃五辛的人,因為他吃五辛,天仙護法、菩薩善神都不保護他,所以大力魔王就得便了。於是乎他就變現一個佛的身體,來給他說這個魔的法–讚歎淫欲,讚歎瞋恚,讚歎愚癡。於是乎這種人受魔王的迷惑,他就沒有正知正見,沒有真正的智慧了。沒有真正智慧、沒有正知正見,那麼有什麼呢?就有了邪知邪見。啊!魔王說淫欲好,他也信了。他說「哦,這佛告訴我的嘛!佛告訴我淫欲是沒有關係啊,不要緊的。」又說:「佛告訴我,煩惱也不要緊的,煩惱即菩提,這是佛告訴我的。」本來是魔王給他說的法,他說是佛說的,這就叫做認賊做子,認魔王做佛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