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沒有深入經藏,所以你就不會智慧如海,見到煩惱還是一頓一頓地吃。

281期淺釋提要:
「三變土田」︰一變淨土表斷見、思二惑。
        二變淨土表斷塵沙惑。
        三變淨土表斷無明惑。
這三變土田,還有一個意思:八背拾、八勝處、十一切處的力量來返迷歸覺。

八背捨、八勝處、十一切處,這叫三法印,又叫三三昧,或叫參禪的三種關。怎麼叫背捨呢?背是違背,捨是捨棄它。違背什麼呢?違背六塵的境界,違背五欲的境界。什麼叫八勝處呢?八勝處,就是得到勝知勝見了。勝知,是你所知道的都是對的;勝見,你所見的也是對的,不會有顛倒了,這是八勝處。十一切處,這十種是觀地、水、火、風四大和青、黃、赤、白四種色,再加上空、識,是十。

參禪的人,必須明白這一些境界,然後才能破本參。破本參就是開悟。把你本來所參的話頭破了,破了就沒有了,所以虛老才說:「家破人亡語難開」。家也沒有了,人也都死了,也不會說話了,虛空也粉碎了、沒有了,就是這個境界。

這三變土田:第一變表示八解脫,第二變表示八勝處,第三變表示十一切處。所以經典方面,不是就那麼念念經文,就明白佛法了,這是很有意義的。你要把意義明白了,這才叫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如果你就是看完了,也不知道究竟它何所指?是什麼意思?這就是你在經的外邊,沒有深入經藏,所以你就不會智慧如海,還是見到煩惱還是一頓一頓地吃,見到無明就常常和它在一起。和無明一起睡覺,和煩惱一起吃飯,和粗惑、細惑、塵沙惑一起打同參、做朋友。你若明白,就和它們離開了;不明白呢,就被它們所迷。

是時諸佛。各在寶樹下。坐師子座。皆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各齎寶華滿掬。而告之言。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辭曰。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不。以此寶華。散佛供養。而作是言。彼某甲佛。與欲開此寶塔。諸佛遣使。亦復如是。

「是時諸佛」:就是釋迦牟尼佛三變土田之後,十方分身諸佛,「各在寶樹下,坐師子座」:在這菩提樹坐師子座。「皆遣侍者」:所有釋迦牟尼佛的分身諸佛,都派遣他所帶的侍者,也就是從他本有國土帶來的一個菩薩。前邊不是講,每一位佛帶一位菩薩來作侍者;那麼現在各遣侍者,每一位佛都派他的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去問釋迦牟尼佛。問訊,就到那兒向釋迦牟尼佛慰問。「各齎寶華」:諸佛都在他本國那兒帶來了寶華。「滿掬」:就滿一個衣祴––衣的袋子。「而告之言」:諸佛就告訴他這個侍者就說, 「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耆闍崛山就是靈山,也就是靈鷲山。到靈鷲山那個地方––「釋迦牟尼佛所」:釋迦牟尼說法的那個道場。「如我辭曰」:如我辭,像我所說的這個言辭,我所說的這個話,像這麼說。怎麼說呢?你就說:請問釋迦牟尼佛,「少病」:沒有病吧!「少惱」:也沒有煩惱吧!「氣力安樂」:你這個氣力都很安樂,沒有什麼辛苦吧!「及菩薩」:和所有的菩薩,這個覺有情。「聲聞眾」:和聲聞眾,「悉安隱不」:大家都很安隱吧?沒有什麼麻煩的事情吧?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