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佛是既有也沒有,既存在也不存在,
佛的境界超越了存在和不存在的相,它在不可解釋的範圍內。

前期經文提示:
佛雨法雨無邊量 能令見者大歡喜
最勝善根從此生 如是妙光心所悟

普入法門開悟力 曠劫修治悉清淨
如是皆為攝眾生 此妙藥神之所了

「普入法門開悟力」:這一位妙藥神,他所明白佛這個境界。普入法門,他明白佛普入一切眾生的心這種境界,令一切眾生發菩提心,結菩提果。這種法門又叫一種開悟力,令眾生開悟的這種力量。這種力量和這個法門,這是佛「曠劫修治悉清淨」:曠劫,就是由無始以來到現在。修就是修行;治就是治理,修行這個行門,治種種的毛病,把一切的毛病都沒有了,所以悉清淨。清淨就是沒有一切染污法了,佛這個普入的法門,成就這種開悟的力量,不是一天修成的,是從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修來的,所以得到清淨。得到清淨了以後做什麼呢?「如是皆為攝眾生」:如是,像前邊所說這個法門,開悟的力量和修行的功夫得到清淨了,這一定要有一個目標,有一個目的地。像前面所修種種的法門,皆為攝眾生,就因為要攝化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這種清淨。「此妙藥神之所了」:這種微妙不可思議的境界,是主晝藥神他所了悟的,所明白的解脫門。

種種方便化群生 若見若聞咸受益
皆令踴躍大歡喜 妙眼晝神如是見

「種種方便化群生」:佛用種種方便權巧法門,來教化一切的眾生。「若見若聞咸受益」:這一切的眾生,不論你見著佛,或者聽見佛所說的法,都能得到好處。見佛有見佛的利益,聞法就有聞法的利益,再能睹僧,皈依三寶,就更受大的利益。「皆令踴躍大歡喜」:佛完全令一切眾生皆歡喜踴躍,踴躍就是歡喜地跳起來。這時候,眾生就忘形了,樂得忘形,把自己都忘了。「妙眼晝神如是見」:這個妙眼主晝神,他明白這種的佛境界。

十力應現遍世間 十方法界悉無餘
體性非無亦非有 此觀方神之所入

「十力應現遍世間」:因為佛有智慧,以他的智慧為基礎,所以有這十力。佛的十種智力是:

(一)處非處智力。事物的道理和非道理,佛非常清楚地知道。他能分辨不是道理和是道理,能分辨何者是真實?何者不是?

(二)知三世業報智力。佛有知一切眾生三世因果業報的智力。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佛清楚地見到眾生所種的因,也了解它所造成的影響,一切眾生為什麼生的時候那個樣,佛都知道。

(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佛知道種種禪定解脫和各種三昧。佛不但知道一種禪定和解脫,他知道無量無邊的禪定與解脫。因為佛至高無上的境界,他能知道種種禪定,並且立刻都能經驗。

(四)知一切眾生根勝劣智力。(知諸根勝劣智力)佛知道所有眾生根性、能力的勝劣。他知道眾生的根器利或鈍,及眾生的能力勝劣。

(五)知種種解智力。佛有知一切眾生種種知解的智力。佛如實遍知眾生種種不同的知解。

(六)知種種界智力。佛知道各種不同的界。世間眾生因為未得實相,種種境界不同,而佛對於這一切都如實遍知。

(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佛知道一切界所往的地方。眾生因為行五戒十善而生人間天上,或行八正道的無漏法而到涅槃,佛智都能知悉。

(八)知天眼無礙智力。佛用天眼見眾生生死,和善惡業緣完全沒有障礙。

(九)知宿命無漏智力。佛對眾生或所有聖賢的過去生,都清清楚楚,又知道無漏涅槃的境界。

(十)知永斷習氣智力。佛有智慧永遠斷除一切習氣。因為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他完全斷除妄惑習氣,永不再生。

這十種力量因為智慧而起用,所以佛用這些智慧力量,能化身來應眾生的機,到世界各處教化眾生。佛的法身遍滿法界,因為這十種智力,所以在法界裡,沒有一個眾生、沒有一個世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會接受到佛的教化。

「十方法界悉無餘」:乃至十方其他世界,沒有一處不是佛感應度脫眾生的地方,就是法界中,也沒有一處會遺漏。因為佛的境界不可測,他能盡十方、遍法界。

「體性非無亦非有」:佛的體性無在無不在,你不能說佛不存在,也不能說佛存在。佛是既有也沒有,既存在也不存在,佛的境界超越了存在和不存在的相,它在不可解釋的範圍內。

「此觀方神之所入」:這是觀方普現主晝神能 入的解脫門。

眾生流轉險難中 如來哀愍出世間
悉令除滅一切苦 此解脫門悲力住

這個眾生,就是說的你和我和他,這都包括在眾生之內了。眾緣和合而生,所以謂之眾生,少一緣也不會生。好像種穀到地下,也要有種種的緣––有這天覆的緣,地載的緣。天在上面蓋著這叫天覆。地載,你在地的上邊。這是天覆地載的緣。又要有水土的緣;水緣、土緣。又要有暖緣,這有太陽照。又要有冷緣,晚間要冷一點。在這種種的因緣下,才能令這個穀類生出來。我們做眾生也有種種的緣,主要就要父緣母緣和合而生,這叫眾生。

眾生在這個世間流轉,今生做人,來生或者就做馬牛羊雞犬豕,都不一定的。或者前生做馬牛羊雞犬豕,今生又做了人了;或者前生是一個蛤蟆,或者是個老鼠,那麼因為接近寺廟,接近道場,他天天聽見這道場裡邊誦經念佛,有這一種清淨的法音,牠聽得時間久了,蛤蟆也有功德了,老鼠也有功德,那麼,有功德就做人了。不但做人了,而且還出家做了比丘或者比丘尼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