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信箱

佛教道教的區分在哪裡?

問: 佛教是有神論及講求神跡靈感的宗教嗎?
答: 佛也不是有神論,也不是無神論,也不是求靈感,求好處。 好比有人到廟上,在佛前上了一大把香,就求這、求那、求孩子快 高長大。佛不管這些閒事的,莫說是佛,我都不會管的。學佛不要 向外馳求,不必管什麼有神論、無神論的。你必須先認清楚什麼是 神,什麼是鬼,你看見了嗎?不然你怎麼懷疑?你問這問題,這就 表示你有懷疑心。你如果相信,那就不必問;你不信,問了也沒用 。有人又想:那到底是人怕鬼?還是鬼怕人?我的回答是:你若肚 裡有鬼,那就是人怕鬼:若肚裡沒有鬼,就是鬼怕人。

問: 佛教與道教的區分在哪裡?
答: 那你說老年人、壯年人、青年人有什麼分別呢?儒、釋、道是一 家,但一個是小孩子,一個是中年人,一個是老年人,他們能懂彼此 的思想嗎?儒教有如小學,這是基礎,教導做人道理的學問,是為小 孩子而立的。道教及其他宗教是中學,為壯年人而立的。唯有佛家是 安老的,是大學的課程,為經驗、思想已成熟的人而設,包羅萬有, 無所不包,無所不容。如果你要知道這小、中、大學的課有什麼不同 ,那必須去問讀過書的人!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