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我的學佛因緣

孫果秀

我為什麼學佛?論因,或係宿世之善根與願力 ;談緣,則別有正反遠近,可分三個階段:(一 )前緣。生長在佛教家庭,十二歲,偶撿得片紙 心經殘卷,即喜而研究誦持。(二)反彈。以業 障故,目睹一些佛道不分之怪亂現象而起反感, 不再禮佛誦經。學生時代,偶亦雅好賣弄口頭禪 ,卻只視佛學為中國哲學史之一環而已。來美之 後,汲汲塵勞,便不聞佛,不學法,不見僧了! (三)正信。因緣成熟,便如江河之勢不可遏。 四年前,接二連三到處巧遇佛友,藉由他們贈予 的書和錄音帶,智慧的法音流入心田,宛若甘霖 。讀《弘一大師傳》後,我開始思索:是什麼讓 這個一代才子放下一切?

九零年十一月,畏因果故,舉家斷葷;十二月 初至金輪寺,熟悉之感油然而生,自此一心一意 邁向歸途––學佛,這是我今生的轉捩點。我何 其罪深業重,生逢末法,延誤至今;又何具有福 ,繫此異域,得值明師。三十年的空白,在剎那 間接合了!九一年夏,攜兒遷居萬佛城。一為了 己願,重拾教鞭;再則誓作上人教育宏願之「手 眼」。

是年秋,讀及蓮池大師七筆勾中「錦繡滿胸頭 ,何須誇口,生死跟前,半字難相救」,至此對 舞文弄墨的執著都涼了。他日,讀上人所述《六 祖法寶壇經淺釋》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無所住什麼?無所住於情愛,斷欲去愛,才會了 生死。不禁痛哭失聲,悲眾生無始來的生死流轉 ––我終於比較瞭解弘一大師的抉擇了!而今, 藉由專心致志於教育工作的修行方式,我願效法 持地菩薩,化自己為一道貫通過現未來的橋樑, 竭我所知,以供養這些「未來佛」。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