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唯有出家最可貴

恆展  文

八、九歲時,有段時間常被噩夢驚醒,夢到 自己死了,被埋在墳墓裡,心裡很害怕,不敢 睡覺,就蒙著頭在被裡哭。母親知道了,問我 原因,我說:「我怕死,我不想死。您快說我 永遠不會死的!」母親一聽笑著罵:「我活一 大把年紀,都不為死操心,你這小腦袋怎麼跑 來這些東西?快別鬧了!」就這樣,這問題算 是擱在腦後。但我學佛後,總會想起這問題。

畢業那年,父親生意垮了,家計困難,次年 就踏入社會賺錢。先在飯店當夥計,次到橡膠 翻種廠工作,不久也承包一些翻種工程。忙忙 碌碌中,卻不知在忙些什麼?後來到賭場工作 二年,每天都在金錢上打滾,人性的醜陋、瞋 惠與無知,在賭場中表露無遺。當時些個朋友 ,正在組織佛學社,希望我也能參與。慢慢對 佛法有了認識,就對我的工作很厭惡,很有罪 惡感,難道這輩子就這樣過嗎?於是辭職回鄉 。後來,知道母親每晚都騎腳踏車,到附近約 有半英哩的一個佛學社。我覺得母親年紀那麼 大,一個人去太危險了,所以就陪母親去誦經 ,自己也在佛學社裡,教小朋友唱一些佛曲。

一九八七年,報名吉隆坡某寺舉辦的短期出 家,覺得很喜歡這樣的修行,就決定繼續過修 行的生活。八八年,有位法師建議到萬佛城看 看,學習那兒的道風,就這樣到了聖城,並且 次年受了三壇大戒。出家至今,於修行上可說 是剛剛學著爬行,如何了生死更是談不上。但 在幾年摸索中給自己下個定義,於日常生活中 檢覆三業,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以萬佛 城家風––六大宗旨,為我做人處世的準則。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