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舊說新語

八    草鞋布鞋-腳步篇

孫秀美  文

在以前的中國,因為地方太大,又經年累月地 發生戰爭,以致教育無法普及。等到日本侵華戰 爭開始,政府在忍無可忍下正式宣戰了。不可避 免的,在這長期的戰爭中,須要大量的人去從軍 ;很多不識字、打從出娘胎就沒出過村莊一步的 莊稼漢,就只好丟了鋤頭去扛桿頭(槍桿子)。

某連長召集新兵集訓,號令一下:「立正–向 右轉!齊步–走!」一下子,有人右轉,有人左 轉,有人後轉,有人原地不動,有人邁步就走, 結果全撞在一塊兒,亂成一團。連長這才知道: 這些個「二百五」(老百姓–在此指新兵),居 然都是大字不識得一個,只知道幹活兒,可不曉 得啥是「左」,啥叫「右」。教了老半天,大夥 兒還是團團轉。怎麼辦呢?有了!俗話說:「窮 則變,變則通」,直路不能走,就繞個圈兒吧!

現在重新集合了,連長檢查了一遍,不錯!每 個人都穿上了新發下來的鞋子–左腳是草鞋,右 腳是布鞋。他滿意地拉開嗓門:「立正!草鞋– 轉!」馬上所有的新兵都以穿著草鞋的左腳為圓 心,向外轉了個九十度,十分整齊,毫無錯誤。 他一樂,更是中氣十足地大吼:「起步–走!草 鞋!布鞋!草鞋!布鞋!」哇!一排一排的士兵 可真不含糊,整齊劃一地一齊踢出穿草鞋的左腳 ,然後是穿布鞋的右腳;就這樣左右左右地,配 合著「草鞋布鞋」的口令,筆直地向前走。「布 鞋––轉!」馬上,士兵一齊向右轉,又繼續在 「草鞋布鞋」聲中,踢正步前進。

「奇蹟!奇蹟!」師長來巡查,看了大為驚奇 、佩服:「你怎麼訓練的?別的連都搞不好,只 有你這一連這麼地訓練有素!你有什麼祕訣嗎? 」連長笑笑:「報告師長!請您看他們的腳!」 師長正奇怪傳令兵為什麼喊「草鞋布鞋」,這一 看,士兵們整齊劃一地踢出一腳草鞋,接著又踢 出一腳布鞋,才恍然大悟地大笑起來:「真有你 的一套!要得!要得!哈哈哈!」連長補充道: 「我怕用這方法還有漏洞,所以命令他們踢正步 時,後面的一定要跟前面的腳步,不可以和別人 不一樣,所以才能這樣整齊。」師長又笑起來: 「古人有句成語『邯鄲學步』,這可不是在『學 步』嗎?」連長點頭說:「對!所以第一排的人 很重要!我特別挑選了比較靈敏的排在前頭,只 要教他們走對了,後面的人跟著前面的腳步,就 錯不了!」師長感歎地說:「這就是教育之道呀 !也是為政之道啊!在前面的,或者上位的。如 果正直賢良,跟從的人就差不到哪兒去,整個團 體就會和諧進步;相反的,就如火車頭偏了,車 身也就不直,搞不好,車尾還會出軌。那就甭走了!」

師長臨走,又語重心長地勉勵連長:「步著前 人的後塵,可以省下自己一半的功夫;不過,走 得好的,也還得好上再求好,精中益求精!千萬 不要自滿了!而讓自己停留、限制在那一個小範 圍內。但是也不能太超過了,又變成好高騖遠, 捨棄了自己的根本,只去學人家的腳步,也不問 適不適合自己走,最後還跌得灰頭土臉的。這過 與不及,都不合咱們中國人的中庸之道。」連長 立正行了個舉手禮:「是!師長!我決不會『故 步自封』,讓自滿限制了我的腳步;也決不會忘 了自己的根本,一味學人家的皮毛,而『失其故 步』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