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是心念佛

□鄧興燦  文

眞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心本不生,因緣聚合才生,心本不滅,因緣離 散而滅。生死不離一念,有念始于無明,無念因 了止觀。唯有看破一念,方是自性彌陀,即使未 能開悟,誠心之中也能見佛聞法而悟。嘗有友來 訪問道:「我現參禪近二年,欲悟生死,至今卻 毫無收穫,這到底需要多少年月方悟生死呢?」 大家知道,這種重視目的而不重視過程,念念妄 想日行千里,執著求悟,實是求悟不得悟。待悟 即是迷;迷即生煩惱,即為生死所苦,倘若人能 將這種妄想心轉為念佛心的話,則能斷卻煩惱心 。所謂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地,不求悟而自然 得悟,不求證而自然證道,正是這個道理。

當然,念佛有許多方法:高聲念、默聲念、金 剛持誦等。對初學者來說,念時的關鍵,在適當 地對自己審察調節。因默念易昏沈,高聲念則易 傷喉,但可破昏沈。因為人生時就如醒著,死後 就如同在夢中,若夢中也能始終念佛,乃至一心 不亂,心神合一,則必定往生也。如何做到心神 合一?這就貴在念佛時專一,心不外馳,不被境 緣牽引打失,即使日常生活也不染不亂,直至任 心沈定澄清,不見一物,虛空沈寂,是為正途也 。若能如此,則下下根人也有上上智。因此佛曰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願與十方蓮友共勉!阿彌陀佛!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