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論絕對的真理

□岳興華  文

哲學中認識真理問題,是每個人的 問題,「真理」不能僵化。

(接281期)

哲學中認識真理問題,是每個人的問題,「真 理」不能僵化。相對的真理布滿宇宙也不是絕對 真理。任何人,任何認識都出自主觀,為了防止 主觀臆斷,才採取客觀公認,即使公認者們也是 用主觀判斷。

問: 經公認的「真理」,沒問題了吧?

答: 不是肯定的。請看實例,牛頓創立了經典 力學體系,包括「機械運動定律」、「萬有引力 定律」、「作用和反作用定律」三大定律。牛頓 的科學思想對後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的科學 研究支配著近三百年的物理研究,他的力學體系 為18世紀機械唯物主義思想發展出來的自然科學 之基礎,受到世界公認。1905年愛因斯坦的「狹 義相對論」,提出否定了牛頓的絕對空間的存在 ,終於在1915年建立了本質上與牛頓引力理論, 完全不同的引力理論「廣義相對論」,又根據它 推算出水星的(反常)運動,解決了天文學上多 年不解之謎,同時又推斷光線在引力場中要彎曲 這一預言,於1919年通過日蝕的觀測,而得到證 實。這個結果發表之時,全世界為之轟動,其情 景之熱烈在科學史上實屬空前。牛頓的引力基礎 同「狹義相對論」互相衝突,相對真理越侷限失 效,無法辯證統一。何況虛構絕對空間觀察系統 。愛因斯坦對牛頓的評語:「只有把他的一生, 看作為永恆真理而鬥爭舞台上一幕才能理解他。 」以上說明了「公認」並不一定正確。

問: 絕對真理。真的沒有嗎?

不,絕對真理肯定是有的。侷限性說明不 是全宇宙,如果認識宇宙全體,怎會沒有絕對真 理呢?哲學主要任務是認識宇宙,了解世界,必 須一絲不苟、認真地追求鑽研,對萬事萬物必求 真實,剝去一切虛假不實的偽裝。古代智者為人 類發明創造些優跡,使人類生活便利,但年久滋 生弊端者有之,障礙真理,後人真假莫辨者也不 在少數,為了提醒人們注意,提出幾條分析分析。

貳、去偽求實,破假顯真

哲學就是追求真理,為此,必須揭露一切偽裝 ,破除一切假相、障礙,暴露隱患尋覓真理。名 詞只是記號。為了生活便利,給萬事萬物起名, 以代結繩記事,是人類歷史一大進步,但年深滋 生弊端,混淆真理,形成障礙者有之,為了維護 真理加以分析,其弊有三:(一)、同義異名。( 二)、以名為實。(三)、以名限實,埋沒真理。

→待續

▲Top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