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道德與法治

□  何伯超    文

道德教育,實為人類社會一切生活與行為之本。如果實施成功,
法治才能貫徹,民主政治實現,人類才有幸福可言。

續282期
現在世界各地罪惡叢生,人 類生活敗壞,日趨嚴重,希求 厲行法治,有以改進,但是, 「徒法不能以自行」,仍須人 為,而治人者缺乏道德觀念, 甚至罪惡腐化,以暴力殘害人 民,又何能稱為法治?孔子曰 :「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 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 行;其身不正,雖會不從」。 所以道德教育,足證為人類社 會一切生活與行為之本,如果 實施成功,法治才能貫徹,民 主政治實現,人類才有幸福可 言。

我們面對當前世界,正如佛 法中所說的「末法時代」,眾 業所集,形成五濁惡世,如何 能教化眾生,懺悔業障,廣修 功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修養自己心性,求獲正覺 ,並發菩提心,自覺覺他,普 度眾生,離苦得樂,共同建立 人間淨土。我們知道佛教對人 生倫理道德,較世間所有其他 思想,尤為重視,在佛教的三 藏經典中,都涵蘊著深奧的道 德理論,如「慈悲喜捨」的精 義,就包括了儒家的「仁義」,與基督教的「博 愛」,而「戒定慧」,就是消除「貪瞋痴」。並 認為「不能作人,焉能成佛」,教人勵行十善, 勤修八正道,而佛教之禮儀與戒律莊嚴,無論出 家僧伽與在家居士,必須遵守清規,如宋代大儒 程明道為理學宗師,嘗至禪寺,見趨進揖遜之禮 節,歎曰:「三代威儀,盡在是矣」。王安石晚 年篤信佛教,曾言「成周三代之際聖人多生吾儒 中,兩漢以下聖人多生佛中」。可見中國道德文 化與社會,受佛教的影響,是如何的深遠。

最後,本文引用禮記學記中一段話:「古之教 者,家有塾,黨有痒,術有序,國有學,比年入 學,中年考校,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 群,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友,謂之小 成。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夫 然後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說服,而遠者懷之,此 大學之道也。」

以證明中國古代對倫理道德教育之重視,自從 漢代以後,佛教傳入中國,直到宋明理學,影響 中國文化與學術思想甚深,自不待言,而倫理道 德思想,滲入人心,其功效不能忽視;近代以來 ,受西方文化影響,幾有「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之勢,檢討過去得失,將謀解救辦法,回顧百 年歷史,則其取捨之道,當可思過半矣。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