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成住壞空

佛學概要:佛學名詞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宇宙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世界,每一個都會經 過「成住壞空」四個步驟,這叫一個大劫。「劫 」代表無量無邊的時間。這成、住、壞、空,各 有二十個小劫,而二十個小劫是一個中劫,四個 中劫為一個大劫。每個世界的情形是不同的,此 世界成時,彼世界或許是住劫,另一個世界可能 是壞劫或空劫,我們對於現在所住的世界,尚且 不能完全了解,何況其他世界的情形。

人有「生老病死」四個過程。人在二十歲以前 ,代表成劫,是成長知識期。二十到四十歲,代 表住劫,是發展事業之期。四十到六十歲時,代 表壞劫,是老病之期。六十到八十歲時,代表空 劫,是死亡之期。總之,身體是個小天地。明白 這種道理,便不會執著這個臭皮囊,而能真正無 我,天下太平,沒有一切麻煩了。事物有「生住 異滅」四個階段。由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物成 之後,經過一段住的時期,慢慢變異而起化學作 用,然後又慢慢消滅了,這是必然的現象,也就 是無常,是一種自然的定律。

以上的道理,真正能明白、能修行的人不多。 大部分的人由生到死,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一生就胡混過去,所以我們要尋找光明的道路 ,把我從什麼地方來,要到什麼地方去的路,弄 明白了,才不算糊塗人。

編按:今年十、十一月間,美國南加州數場大 火,燒燬許多高級豪華住宅。這些豪宅主人,就 世間法而言,都是有福報之人,但是福報再大, 也有用完的時候,這正是樂境壞時,便生壞苦。 美國原是世界各國移民心目中的天堂,但近年失 業率高漲,種族暴動,加上二月初紐約世界貿易 中心挨炸,今夏中、西部大水,秋季南加州大火 ,真是天災人禍,相繼不斷。人間樂土的福報正 在遞減中,其他諸國也有戰爭、政變、治安、社 會風氣敗壞等問題。科技文明雖然帶來舒適方便 的生活,但人類的災難更多了,這正應驗了佛教 「成住壞空」 的道理。


小啟 NOTICE

徵求義務教師

萬佛聖城長期徵求大、中、小學各科系義 務教師。歡迎有能力、又發心、不計較、能 遵守聖城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 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願放棄城市生活, 肯投入淡泊而充實的精神生活者。不居年齡 、性別與國籍,有志從事義務教學人士。尤 其需要體育、童軍、園藝、工藝(雕塑)及 住宿輔導等人才。有志者請與姜吉甫教授洽 談。聯絡辦法:

一、萬佛聖城 P.O.Box 217 Talmage,
    CA 95481, U.S.A. (707-462-0939)
二、1993年10月至12月,姜教授回臺灣,
    可直接電話聯絡。 (04-236 9265)
(聖城歡迎義工參與服務,不限學歷)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