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撰述    一九八八年二月十二日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安貧樂道知人達命的莊子,他的思想是和
萬物同體,又自在又逍遙,離開一切執著

莊子
今天給你們各位講,你們聽後不要生煩惱就 跑了。為什麼呢?因為這是莊子親身經驗的故 事。我們聽經中有些男人,也有些女人,不要 說我重男輕女,編故事罵女人。女人聽了不要 看自己是女人,男人聽了也不要想自己是男人 ,你們不要拿它當真的聽,也不要拿它當假的 聽,只聽它一個理論,不要認為這是「是」或「非」。

《今古奇觀》中引述莊子的故事時說:「青 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般猶不毒,最毒婦 人心。」青竹蛇的口,黃蜂尾巴上生出的針, 這兩般還不毒,最毒婦人心。你看看!這句話 女人聽了,就不高興,可是自己若有短處,也 不要保護它,應該承認它就沒事。婦人心毒, 你不毒就好了嘛!為什麼一定要毒呢?為什麼 莊子這麼說呢?這是有原因的。

富貴五更春夢
〈西江月〉中引述莊子的故事時說:「富貴 五更春夢,功名一片浮雲,眼前骨肉已非真, 恩愛反成仇恨,莫把金枷套頸,休將玉鎖纏身 ,清心寡欲脫紅塵,快樂風光本分。」「富貴 五更春夢」:富和貴就好像春夢一樣,春夢就 是一個好夢。「功名一片浮雲」:做官、有名 、有地位、有權有勢,這就像空中的浮雲似的 。「眼前骨肉已非真」:眼前的親戚、六親眷 屬也都不是真的。「恩愛反成仇恨」:夫婦本 來很好的,後來又鬧離婚,甚至於太太把丈夫 殺了,丈夫又把太太槍斃了。你看這不是恩愛 反成仇恨是什麼呢?眼前骨肉如果是真的,他 們為什麼要互相打架、爭吵、殺害呢?彼此之 間只是在互相利用,若沒有利用的價值,就要 毀滅對方,所以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 恨。「莫把金枷套頸」:你不要把金子的枷鎖 套在頸子上。「休將玉鎖纏身」:你不要用錢 財、金銀、珠寶莊嚴自己的身體。好像有的人 ,別人給他起的綽號叫「聖誕樹」,聖誕樹用 很多花花綠綠的東西來裝飾,令它很好看,這 都是玉鎖纏身之類。「清心寡欲脫紅塵,快樂 風光本分」:你不要有情欲,要清心寡欲,脫 離紅塵的枷鎖,這才是真正的快樂,真正的本 地風光,也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守的本份。

揠苗助長多愚癡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是戰國時宋國的 人。宋國的人本來是很愚癡,怎麼樣愚癡法呢 ?他種田,可憐小苗長得慢,想幫助它長得快 一點,你猜他怎樣幫它長快一點?所謂「宋人 有憫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 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 之,苗則槁矣。」苗本來是五吋高的,他拔起 來一吋成為六吋高,可是根就露出來了。

「茫茫然歸」:這一天幫著苗長,一棵拔出 一吋,把整個田園的苗都拔出幫助它長高了。 回家很疲倦地說,「今日病矣」:我今天太疲 倦,精神不夠了。為什麼?「予助苗長矣」: 因為我今天到田裡幫著苗長高。「其子趨而往 視之」:兒子跑到田裡,看看爸爸用什麼神通 妙法令苗長高了,一定要接接他的衣缽,要得 到他的真傳。到那兒一看,「苗則槁矣」:苗 都乾了。因為根都拔出來透風;沒有根,所以 苗都死了。宋人就是愚癡到這個地步,會幫助 苗長。莊周雖是宋國的人,可是他不是那麼笨 ,他不提倡「揠苗助長」,他提倡「天然自由 」的生活,他和宋國人不一樣。

莊周鼓盆成大道
這位莊周脖子細細的,面上很乾枯沒有肉, 個子很高,像細長的藤子差不多,也是一個怪 人。他歡喜學習老子「清淨無為」的學說,世 俗人並稱他們為老莊。他雖然很瘦,但有智慧 ,安貧樂道,住在墳墓旁,一個很簡陋的茅草 房,穿的靴子有很多窗口,「敝」壞了,穿的 是破靴子;穿的衣服不單有很多窗口,而且還 有很多門,前後差不多,所以穿的衣服破。以 編草鞋為生,少欲知足;因為沒有什麼欲念, 所以就夠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