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上人法雨》

 

VENERABLE MASTER'S DHARMA RAIN

一塵不染萬慮不生

你能這樣,這就是佛法,就是定力,就是智慧!

宣公上人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
昆仲   記錄

學佛的人,天天研究佛法,今天學會了這個,把昨天的那個就丟了,學來學去,沒有積存,有什麼用呢?什麼叫不二法門?我們要學專一,不要貪多,天天聽佛法,我們要把其中的道理牢記於心,然後再實現於身。你若記到心裡,卻不去身體力行,躬行實踐,這還是等於沒有懂得佛法一樣。所以,我們不論學多少,學一點就行一點。好像吃東西似的,味道好,我們也要吃飽了;味道不好,我們也要吃飽了。吃飽的這一天,就不會餓了,我們學佛法亦復如是。

道在專一,將在謀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我們一舉一動都不離自心,要群居守口,獨坐防心。要守備我們心裡頭不被外邊的六賊所擾亂,心裡不要跟著眼塵被眼塵所轉;不要因為聲音被聲塵所轉;鼻聞香卻被香塵所轉。如果這六塵都收拾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萬慮不生,你能這個樣子,這就是佛法,這就是定力,這就是智慧。你不用再去找戒、找定、找慧;你不被外緣所轉這就是戒,你不被外境所牽這就是戒。你不被外邊的六根、六塵、六識所擺佈,這就是定力。所以啊!修行不要到高的地方去找,到遠的地方去找,道就在你眼前,就在你自心。你要真能把自心認識了,這個心馬意猿猴,心像馬似的,意像猿猴似的,你能把心馬牢牢拴住,把意猿猴也看得緊緊的,這樣子你修行才能有所感應。

人是聰明的產物,可是往往有一些人聰明反被聰明誤。啊!「聰明乃是陰騭助」,我以前常常講的,這個聰明是因為前生有德行、有陰騭,才聰明的,陰騭幫助有聰明的,「陰騭引入聰明路」,有陰騭、有德行,才能有聰明。「不行陰騭使聰明」,今生你不注重陰騭、不注重德行,盡是使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這聰明人往往不知道真正的我是誰,就在那兒顛倒無知,真是大錯而特錯!

小啟 NOTICE

徵求義務教師

萬佛聖城長期徵求大、中、小學各科系義務教師。 歡迎有能力、又發心、不計較,能遵守聖城六大宗旨–不爭、不 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願放棄城市生活,肯投入淡泊而充實的精神生活者。
不拘年齡、性別與國籍,有志從事義務教學人士。 尤其需要體育、童軍、園藝、工藝(雕塑)及住宿輔導等人才。有志者請與姜吉甫教授 洽談。聯絡辦法:
萬佛聖城 P.O.Box 217 Talmage, CA 95481, U.S.A. (707-462-0939)
(聖城歡迎義工參與服務,不限學歷)¡

Volunteer Teachers Wanted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is now seeking long-term volunteer teachers to teach a variety of courses in its elementary and high schools and at the university level. We welcome any capable individuals who have a firm resolve, who do not crave benefits and who will follow the Six Guidelines of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not contending, not being greedy, not seeking, not being selfish, not pursuing personal gain, and not lying. People who are ready to leave an urban life-style and who are willing to lead a simple but fulfilling spiritual life are welcome to apply for a voluntary teaching position. We have no restrictions of age, gender, or nationality. We are especially looking for people with a background in physical education, gardening, and handicrafts (sculpture). We hope to find a Boy Scout troop leader and a dormitory counselor. Please contact Prof. Jyang Ji-fu by mail at P.O. Box 217, Talmage, CA 95481, U.S.A. Other volunteers are also welcome to join in the work at the 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regardless of limitations in academic training.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