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敬告讀者:
因作業上的疏忽,九月份(280期)與十月份(281期)銜接處,遺漏經文及淺釋如下,疏忽之處尚祈見諒。

「生啖增恚」:這恚,你可不要誤解了,這是瞋恚的恚,不是智慧的慧。一樣的音,瞋恚的恚也念恚,智慧的慧也念慧,不要以為:「哦!是不是增加智慧啊?」不是的!是增加你的愚癡。怎麼叫增加你的愚癡呢?它會增加你的脾氣。有智慧的人不會發脾氣的,發脾氣的人多數是自己對事理分別不清了,看事看不透了,就發生障礙。對這障礙沒法子解決,就發脾氣了,結果發脾氣對事情也沒有幫助。為什麼會發恚?會脾氣大?就因為吃種種的肉類,會增加你的無明煩惱;吃五辛也會增加你的脾氣,增加你的無明煩惱。你吃得越多,脾氣就越大。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

你吃五辛的東西,吃肉類的東西,那鬼就天天接近你,和你接吻。「如是世界」:像這樣的世界。「食辛之人」:吃這五辛的,或者飲酒食肉的這種人。「縱能宣說」:縱然他能宣說十二部經。十二部經你們現在還都記得不記得?十二部經是「長行重頌並授記,孤起無問而自說,因緣比喻及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論議共成十二名,廣如大論三十三。」你記得這四句偈頌,就知道這十二部經了。「長行、重頌、授記、孤起、無問而自說、因緣、比喻、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論議」共十二部。

「十方天仙」:所有講經說法的人,如果齋戒清淨,不吃五辛、不飲酒、不吃肉,這時候十方的天仙都會擁護,常常來保護著你,守護著你。「嫌其臭穢」:這天仙看我們人間的人,本來就是臭穢不堪。為什麼臭穢不堪?就因為吃五辛、酒、肉之類的,身上就有股臭氣,非常不潔淨。多數歡喜吃牛肉,歡喜吃蔥的人,吃了這些東西,身上總有好像很羶的那股氣味。因為牛肉吃得太多了,羊肉也吃得太多了,蔥吃也太多了,所以養成有這種的氣味。「咸皆遠離」:這十方的天仙統統都遠離這種人。因為什麼呢?他嫌這種人不潔淨。

 

其實他一這樣讚嘆淫欲,你就應該知道他不是真正的佛了,是魔王變化的。

﹝接281期﹞

你受邪淫的戒,以前你做邪淫的事情,那不管的。因為過去的,不知者不作罪;你受過之後,要是再犯,那就犯戒了。不妄語,你沒受戒以前,那根本也就談不到什麼犯不犯戒的,你可以隨便亂講;受過戒之後,就不可以隨便亂講的。什麼事情你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可以知道的,說不知道;不知道,又說知道,不可以的。不可以轉彎抹角講話,必須要直心是道場,有什麼說什麼。這是受過戒的才算犯。那麼說:「我可以不受,就不犯了吧?」因為你現在知道受戒好,如果你再不受,那你又是當面錯過。你不受戒,對自己,對佛、法、僧,都沒有進步了,這是循序漸進。若知道這是好,我們就應該受戒。受戒之後,要好好地守著戒,不要犯了。

而魔王就是專門破壞禁戒,專門不叫你守戒的。「讚淫怒癡」:他讚歎你有淫欲心:「啊!那最好了,淫欲愈大,你成菩薩的果位也高。你看那個烏芻瑟摩,不也是每一天都需要兩三百個女人,然後他修行變成火頭金剛,那有什麼關係呢!」他就讚歎。其實他一這樣讚歎淫欲,你就應該知道他不是真正的佛了,是魔王變化的。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