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見惑就是對著境界,生出貪愛來。
若斷了見惑,無論什麼境界來了,你是如如不動,不會搖動的。

敬告讀者:
因作業上的疏忽,九月份(280期)與十月份(281期)銜接處,遺漏經文及淺釋如下,疏忽之處尚祈見諒。

「爾時」:在當爾之時,「東方釋迦牟尼佛」,再動方釋迦牟尼佛「所分之身」:所分身出來的這一切佛。「百千萬億那由他」:有百千萬億那由他那麼多。「恆河沙等國土中諸佛」,在那國土裡邊的諸佛,「各各說法」:每一個分身佛在那兒正在說法。「來集於此」:在正說法的時候,因為多寶如來,來證明講《法華經》,因此來集於此。因為多寶如來宿世有這個願力,說我要是現身在說《法華經》的佛面前,這一位佛的分身諸佛都要集會到一起,都要來做證明。所以來集於此,所分的身都集到這個地方來。

「如是次第」:像這樣子由東方開始,東方、南方、西方、北方、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下方、上方,「十方諸佛,皆悉來集」:都來到這地方了。「坐於八方」:坐到釋迦牟尼和多寶如來寶塔的八方。

「爾時」:當爾之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諸佛如來,遍滿其中」:這每一方有四百萬億的國土,釋迦牟尼所分身的諸佛都坐滿了。

在本經上釋迦牟尼佛三變淨土,究竟這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好像我們請客人時,把房間裡邊都灑掃清除,把它都收拾乾淨了,好招待貴賓。不是單單這個意思。那麼是什麼意思呢?第一變,表示斷見、思二惑。什麼叫見、思二惑?聽過經的人一聽就明白了;沒聽過經的人,就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有的人一聽講之後,很快就明白了,這一方面是你自己有智慧,一方面或者你在前生聽過經,所以今生一聽就懂了。

見惑的見是看見,思惑的思是思想、思索,用心來思想。什麼叫見惑呢?見惑就是對著境界,生出貪愛來。若斷了見惑,無論什麼境界來了,你是如如不動,不會搖動的,這就沒有見惑了。

有人說:「那我沒有見惑了。」我不相信。你說沒有見惑,我問問你,人家吃好東西,你想不想吃?說:「我不想吃」,那是打妄語。會喝酒的人,看見人家喝酒,自己就想:「啊,這酒可是不錯的,我若喝一點多好!」這就有了見惑了。

總而言之,你見到財,生出貪心來,生出愛:「哦,我若有多一點錢就好了。」生出貪愛來,這是惑。見著色,你也生出貪愛,這也是見惑;見到人家有好名了,你也生出貪愛,這也是見惑;見到有好吃的東西,你也生出貪愛心,這也是見惑;見到人睡覺,你自己也想睡覺,「啊,休息休息!這是最好的時間。」這也是見惑。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