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佛的智慧,不像我們世間,或者有小小的聰明,但都比不上佛的智慧,
佛的智慧是出世的,好像虛空一樣。

前期經文提示:
大悲威力主晝神。得救護一切眾生令安解脫門。

善根光照主晝神。得普生喜足功德力解脫門。

善根光照,是這個主晝神的名字。這位主晝神過去生中,種植種種的善根,修習種種的智慧光明,所以叫「善根光照主晝神」。他成為主晝神後,他又教化一切的眾生,令一切眾生,也栽培種植種種的善根,也得到這種的智慧光明,所以才說他「得普生喜足」:普生就是普遍地生出來這種喜足。喜是歡喜,足是充足,歡喜而充足什麼呢?「功德力」:他這種功德力是充足的,是圓滿的,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妙華瓔珞主晝神。得聲稱普聞。眾生見者。皆獲益解脫門。

「妙華瓔珞主晝神」:這個主晝神的名字叫妙華瓔珞,「得聲稱普聞」:他得到一種的解脫門叫什麼?叫聲稱普聞,他的聲名普聞於十方。「眾生見者」:十方的眾生若見著或聞著他的名字,「皆獲益」:都能得到利益,得到法喜,所以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爾時。示現宮殿主晝神。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主晝神眾。而說頌言。

「爾時」:當爾之時,就是妙華瓔珞主晝神,說完了這一段經文的時候。這個能「示現宮殿主晝神」,「承佛威力」:他承仗著佛的大威神力。「普觀一切主晝神眾」:普遍地觀察在這法會的一切主晝神眾。「而說頌言」:用偈頌來說一說他以前所說的道理。

佛智如空無有盡 光明照耀遍十方
眾生心行悉了知 一切世間無不入

上人:有人願意講講這四句嗎?

恆隱:「佛智如空無有盡」:講到佛的智慧,不像我們世間,或者有小小 的聰明,但都比不上佛的智慧。佛的智慧是出世的,好像虛空一樣。事實上,這也只是一個比喻而已,因為《楞嚴經》上說:「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這虛空在大覺海中,也不過像個泡沫而已,可見佛的智慧是很大的,所以才說無有盡。「光明照耀遍十方」:這無盡的智慧好像一種光明,照遍十方,東、西、南、北、東北、東南、西北、西南、上、下這十方,佛的智慧光明都能照到。「眾生心行悉了知」:每一個眾生心裡面想什麼,他們所行所做,不問可知,佛有這種神通智慧。「一切世間無不入」:佛有大的神通,大的智慧,也有大的願力,他不怕受苦,乘著他的願力,到世間來度化眾生。在九法界中,沒有一個地方,佛不去度化眾生,所以說一切世間無不入。

上人:你用Sanskrit(梵文)、Portuguese(葡萄牙語)、Spanish(西班牙語)和German(德語),把它翻譯出來,給大家講一講。

今天白天果逸講這四句頌,謝冰瑩非常讚歎她,說學中文的中國人不過也就講得這個樣子,再不能講得更好了,所以她對果逸所講的,她是很讚歎的。現在有人給你戴高帽子,你這高帽子可要小心一點戴著。謝冰瑩讚不絕口,她說:「非常好!」她對我們這兒什麼都是說好,唯獨就是廁所太邋遢。我也要天天檢查每個廁所,哪一個廁所不乾淨,我就來洗,你們看怎麼樣?因為廁所不乾淨就不衛生了,就會生病。這我也是知道眾生所樂的,就是願意乾淨。你就是做比丘尼的,做沙彌尼的,做優婆夷、優婆塞的,都可以做這種工作,做這種工作是很好的。我告訴你們,我以前在行苦行的時候,我就願意收拾廁所,一收拾完,身心清淨,就覺得非常好。所以你們各位想要學我,就先要學著收拾廁所。誰若會收拾廁所,也不被廁所的境界所轉,那就有一點辦法了。

知諸眾生心所樂 如應為說眾法海
句義廣大各不同 具足慧神能悉見

「知諸眾生心所樂」:佛知道一切眾生心裡所歡喜的事情,知道眾生的心想什麼,也就是知道眾生的欲。心所樂,就是眾生的希望,他的欲,他所願意的。眾生想要做什麼,他也知道。「如應為說眾法海」:如應,就是應該以什麼身得度,佛就為他說什麼法,所有的法門猶如大海一樣。「句義廣大各不同」:每一個字有每一個字的義理,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義理,所以都非常廣大的,互相不同的。「具足慧神能悉見」:這是發起慧香這一位主晝神,他能明白,能見得清清楚楚的。

佛放光明照世間 見聞歡喜不唐捐
示其深廣寂滅處 此樂莊嚴心悟解

「佛放光明照世間」:佛放無量大光明藏,照耀十方有情的世間。「見聞歡喜不唐捐」:令一切有情,或者見著佛的光明,或者聞到佛的音聲,而生歡喜心。見到就有見到的功德,聽著就有聽著的功德,生出無量功德法財,這是見到佛的法的光明。不唐捐,都不能空過,不能虛棄,不能隨隨便便,就是得不到什麼好處。「示其深廣寂滅處」:佛就在這光裡說法,來教化一切眾生。不但說法,而且還說這個深廣的法,無上甚深微妙的法。又指示眾生寂滅處,寂滅的快樂這個道理。寂滅處也就是涅槃,涅槃有常樂我淨,這四種的德。「此樂莊嚴心悟解」:這個境界就是樂莊嚴主晝神,所明白,所了悟的境界,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佛雨法雨無邊量 能令見者大歡喜
最勝善根從此生 如是妙光心所悟

「佛雨法雨無邊量」:佛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雨是佛所說的法語,所以說佛雨法雨,這法雨也就是佛說法教化眾生,猶如「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勃然興之矣!」油然作雲,天生出雲彩,就像有一股油氣似的。沛然下雨,沛就是雨下得很大的樣子。下雨了,則苗勃然興之矣,苗是所種的穀,勃然間,就是很快地受到雨的滋潤,很快這個苗長得很興旺的。我們眾生也是這樣子,佛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眾生的善根也都興起來了,所以說佛雨法雨。無邊量,佛所說的法是沒有窮盡的,無量無邊,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佛所說的法雨。「能令見者大歡喜」:佛說這個法,眾生遇著這個法,或者看見這個法,都生大歡喜。所以在每一部經的後面都說「皆大歡喜,作禮而退」,凡是得到佛這個法雨都生大歡喜。「最勝善根從此生」:因為聽見佛所說的法,生大歡喜,所以就生出最勝的善根了。最勝是最好的,善根是最好的這種善根,最優秀的善根,最殊勝的善根。從此生,都從佛法生出來,聞佛法就會生善根。「如是妙光心所悟」:像這種的境界,就是眾生聞法就能生大善根這種的道理,這是妙光心所悟,妙光主晝神他所明白的這種解脫門。

《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