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上人法雨》

 

VENERABLE MASTER's DHARMA RAIN

末法眾生實難度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七月三十一日開示於萬佛聖城大殿

業重情迷墮地獄
現在為什麼叫末法時代呢?因為眾生沒有道心了,發不起菩提心。前一念發菩提心,沒一秒鐘,非菩提心就生出來了。所以,有的人看著出家很熱鬧的,很好玩的,就出家了。出家一年、二年、三年,乃至於五年,又還俗了。因為覺得出家也和在家沒什麼分別,與其一天到晚打妄想,那麼莫如還俗好了。所以,末法的眾生,無論出家人,在家人,大都是在佛教裡頭造罪業,不修行,混吃等死熬歲月,以為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這就夠了。或者隨梆唱影跟著大眾做功課,或者不隨眾,自己單單另一個特別的樣子。或者一天到晚就想自己的徒弟多,多多有人供養。或者專門注重吃的,或者總想在佛教裡頭出風頭,搞名搞利,這不是造罪是幹什麼!佛教徒應該這樣子嗎?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在那晃晃悠悠的,障礙其他的人修行,這種人終究是站不住腳的。

此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出家人還俗一定墮地獄的,一定去做牛做馬,還三寶的債,所以,無論出、在家人都要真正發菩提心來修行,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你在佛教裡混光陰,那你信佛幹什麼!就是正法,也被你影響到末法了。佛教受你多大害處啊!就是在家人不修行,盡在佛教裡混,也一定下地獄的。這麼好的地方,樣樣方便,樣樣現成,你卻不修行,這就是賒本了。道場是養修行人的地方,不是養懶蟲的。

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
還有一類人,很惡毒的。說被師父罵是消災,愈罵愈好。所謂「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你叫道人不高興,還能消災?恐怕你即刻就要下地獄去!你這樣,很快會受果報的,來生不能做人,是做啞吧,做畜生不會說話,因為你在道場造謠言,教人不懂因果。這不是說著好玩的,亂說亂講就可以的,我告訴你們這個利害!來到萬佛城,不好好修道,這一定墮地獄的!你不要以為說著好玩,因為護法善神不允許你這樣子耍無賴的。他們隨時隨地都把你的所行所做記錄下來的,不要以為,哦!我在道場裡頭可佔了便宜。

眾生好度人難度
現在有些地方因為錢多了,都興起來供養,若這兒有一位法師,大家就爭著來供養,供養供養,供養得還俗了,跟著下地獄。尤其專門供養年輕好看的出家人,他也沒見過那麼多錢,啊!他一看見錢多了,就還俗去了。他還俗的原因,都是因為你供養他。你若不供養他,他不敢還俗的,所以,這不是供養三寶。

古人說,「眾生好度人難度,寧度眾生不度人」,其餘的眾生都有靈性,都容易度,唯有人難度。人啊!你教他學好,他偏不學好;教他不要學壞,他偏要學壞。大家要講良心話,這青年法師被一般青年女孩子供養,都是不存好意的,既不存好意,就在那互相造罪業,爭著下地獄呢!我知道我講話,很多人不願意聽,我也沒法子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