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菩 薩

佛學概要:佛學名詞

宣化上人講述
國際譯經學院編輯

有情覺悟,跳出塵埃,
六度萬行,時刻培栽。

「有情覺悟」:菩薩是梵語,具足是「菩提 薩埵」,菩提,是覺;薩埵,是有情,即「覺 悟有情」的一個菩薩。也就是有情中的一個覺 悟者,再以所覺悟的道理與方法去覺悟有情。 他是覺悟中的一個明白者,明白中的一個修行 者,修行中的一個實行者。又稱「大道心眾生 」,他也是眾生之一,不過道心大。又叫「開 士」,開悟之士,又以法開導眾生之士。

「跳出塵埃」:你若覺悟,就跳出這塵埃; 若不明白,就跳不出這塵埃。跳出塵埃,就不 是為衣、食、住這三件事而生存了。而是為著 要勤修「六度萬行」:行菩薩道根本就沒有一 個「人」、「我」,他無人相、無我相,行六 度萬行。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 定、般若。布施:自己要布施給人,不是要人 布施給自己。持戒: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忍辱:忍是最要緊的,要忍人所不能忍的。精 進:一時一刻也不懈怠。禪定:要參禪打坐, 修禪定的功夫。般若:修行一定要有智慧。有 智慧的人,隨時隨地都是用功的。

菩薩還要行「四攝法」。1)布施:存一種布 施心,普遍施給一切眾生。2)愛語:菩薩對眾 生有一種慈愛心,看一切眾生和自己一樣,沒 有彼此之分。所以他願意救度眾生,也就是救 度自己。3)利行:利益眾生的事情,菩薩都應 該做。4)同事:菩薩化身千萬億,見到什麼眾 生,該以什麼身得度,就變成這一類身,去教 化他們。

「時刻培栽」:不是說今天我修行,明天就 不修行;今年我修行,明年就不修行;今生我 修行,來生就不修行。而是時時刻刻,生生世 世,都要修行六度萬行。能這樣難行能行,做 人家所不能做的事,這就是「菩提薩埵」。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