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的梗概

* 岳興華  文

佛在三十歲那年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剎那間,頓然大悟,就什麼都明白了。


雪山六年苦行
悉達多太子逃出迦毗羅城以後,一氣跑到雪山才停住、稍息,即用佩刀割下頭上青髮,然 後摘除髮上的明珠奉還父王,脫下身上的瓔珞 奉還姨母,又脫下華美服飾,贈與耶輸陀羅留 作紀念。又托車匿對父王說,世人生死別離, 痛苦無期,我今出家為尋求解脫之道。又帶信 對耶輸陀羅說,人生在世,恩愛定有分離,我 今斷除這種苦惱,不要再生貪戀或悲哀憂愁。

讓車匿回去後,自己慢步雪山。遇一身穿袈 裟的獵人,悉達多以自己僅有的華貴服飾與獵 人調換,他穿上袈裟變得嚴肅安祥的比丘(和 尚)了。(獵人因為穿著袈裟,野獸不會警惕 ,)太子徐步到處尋師訪道,首先走到跋渠仙 人苦行林中,見到許多人修「苦行」,有身披 草衣,有身穿樹皮,有躺在泥土中的,有臥在 荊棘上的。他問你們為什麼這樣做?跋渠仙人 答:欲升天。太子說這樣做為什麼就能升天?悉 達多和眾人反復問答了很久,發覺他們所修的 苦行,不是根本解脫的辦法。住了一夜,即離 去,又繼續走去,到彌樓山麓訪問著名的阿蘭 伽蘭和郁頭蘭弗二位仙人,他們修四禪、四空 禪定,練成之後能生到天上。

悉達多經過五年尋師訪道,沒找到人生的真 理,最後到泥連河西岸,優棲頻陀村外的林中 靜坐思維,「心身不動」。「用自己的思念, 找自己的一心本源」,察不到,就一味的追查 ,忘掉了一切,只吃一麻一麥或禪悅為食,甚 而吃過牛糞,就這樣度過六年,麻雀在頭頂做 窩,蘆茅樹藤纏繞雙腿,都無感覺,這就是佛 經裡所說的「五載參訪,六年苦行,蘆茅穿膝 ,雀巢築頂。」

問: 「人怎能獨坐野外樹下六年?」

答: 「靜坐,淨慮到極點,什麼想啦、念啦、 連思慮都沒有,外表像死人,但他是活著,可 什麼作用都不起,這叫「入定」是可能的。人 定時什麼都停止了,時間長短不一定——程度 高的能經多劫,初學一會兒也是可貴的。人身 受心的支配,心既入定,身上一切機構都停止 ,但靈體存在不死,否則早腐爛了,入定不吃 不喝的,故無排泄,出定(醒了)覺出腹空, 吃些食物是象徵性的,繼續入定,人人都可能 做到的,人人能成為覺者,即人人能成佛,這 是事實真理,毫無可疑之處。」

再說車匿回到宮中,對淨飯王等交待了所帶 回的衣物,並述說了給各人的口信。淨飯王悲 痛地,叫五位親信大臣有憍陳如,阿鞞,跋提 ,十力迦葉,摩訶男,趕到雪山追尋太子,「 如找不回來,你們也不必回來見我。」五人東 奔西找費盡苦辛,在苦行林中,找到太子,但 太子決心出家,發誓不成道決不回國。五人也 不能回國銷差,只好隨太子一起修行。見太子 坐在樹下的草上,不堪其苦,五人就到波羅奈 國的鹿野苑修行去了,他們因太子不聽勸告, 也不能回去,故而不理睬太子。

夜睹明星悟道
悉達多三十歲那年十二月初八日半夜裡,天 上出現一顆明星,他觸景會心剎那之間,頓然 大悟,就什麼都明白了,無論什麼疑難問題, 一思即解,只覺自身所有器官作用都是無量的 ,眼要看多遠多近,多大多小,都隨意達到, 目無隔礙。耳聽多遠的聲音都行。別人心裡的 事,也能看見知道,過去的事、未來的事,他 都知道,這就是「五眼,六通」。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