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信箱

什麼是「不倒單」

□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生賴若 昕問,夜不倒單有什麼好處?

答:夜不倒單就是不躺下來睡, 不但節省睡眠,且精神更好,並 能降伏淫欲心。佛的十二頭陀行 之一,就是「常坐不臥」。但不 要為了練不倒單的功夫而勉強自 己,真正的夜不倒單是克服睡欲 、習性,使我們常常提起「正念 」,努力精進。

□ 宣公上人在加大洛杉磯分校開 示時,有聽眾問:既然佛教裡一 切都講平等,那麼人跟狗也應該 平等才對,為什麼人跟畜生有分別?

答:你可以叫狗做「爸爸」嗎?

□ 加州柏克萊大學學生參訪萬佛 聖城時,問道:「出家人在寺廟 中修行,好像不問世事,是否與 佛陀強調的實踐精神有所衝突?」

答:人世的罪惡與禍亂,皆由貪 著而來。佛法住世,能警世導俗 ,淨化人心;自求解脫,並助他 人解脫,這是自利利他,直下承 當。救人就是直下承當!這能算 是消極嗎?厭世是入世的啟發, 出世是入世的目的。若真修行人 ,終必迴小向大,發大乘心,行 菩薩道。在家人生活,煩煩惱惱 ,爭爭吵吵,如果你喜歡,可儘 管留戀!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