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舊說新語

氣節篇

□孫秀美  文

六、不可一日無此君
金黃色的太陽,已漸漸轉變成橘紅,輕 涼的晚風,頑皮地穿梭於竹林間,把輞川 的溪水逗得笑開了一圈又一圈的燦爛皺紋 。終於夕陽依依向山那頭睡了,像一道圓 弧聒噪著掠過虛空的歸鳥,也在彼此問訊 過後安歇了。推開竹籬,老人緩緩走出別 墅,步向竹林深處的平臺。伶俐的小童, 早在竹几上為他擺好了琴,點了香。老人 在竹椅上坐下來,靜坐冥思了一會,然後 伸出了修長的手指,撫弄起琴絃,小童就 知趣地悄悄退下了。

皎潔的月光坦率地瀉下一地銀白,老人 的銀髮在月光下和琴絃一樣耀眼。散放著 經驗與智慧的圓潤。修長的竹子在微風中 搖曳著它們千古不朽的風韻,有一抹如煙 似霧的青綠在月光中飄浮著。行雲流水的 琴韻,便在氤氳的竹煙中穿梭流轉。老人 不禁引吭高歌起來:「喲!我在這深密的 竹林裡,彈琴又長嘯,沒有人知道我喲! 只有天上的明月映照著我喲!」竹子「沙 沙」地應和著,配成了一曲二重唱。

老人半闔起眼,往事一幕幕走馬燈似地 旋繞。年少的得意繁華-如詩的畫面,如 畫的詩風,以及如詩又如畫的生活,都過 去了!壯年的高官顯祿,承恩沐澤也過去 了!垂老蒙難,安史亂中的艱辛委屈,也 過去了!如今是無官一身輕,偏安小陽春 ,終於又可以自由自在地引吭高歌了! 琴聲倏然而止,老人忍不住又發為一聲長 嘯。啊!能自由自在地想唱就唱,多好! 想安史亂起,他因來不及跟隨老皇帝(唐 玄宗)逃出長安,被賊兵扣留,為保名節 ,他吃下了一種藥,使自己喉嚨瘖啞;可 是安祿山仍不放過他,強迫他到洛陽做官 。亂平後,繼位的新皇(唐肅宗)本要論 他個「附賊」的罪,終因有這段「裝聾作 啞」的插曲,他才恢復了清白和官職。如 今人老了,辭官退隱在藍田的輞川別墅, 過著與世隔絕的逍遙日子。王維啊,王維 !若非當時苦心保住名節,莫說你如今不 知身首分落何處?還要落得後代人罵聲「 晚節不保」呢!

啊!老人站起來,又引吭長嘯一聲,竹 子也「唏嗦」地共嗚著。竹子啊!竹子! 老人緩緩走到一竿修竹前,手撫著圓潤的 竹竿和凸起的竹節處。這竹竿的圓潤,中 通外直,正像一個風姿梃拔的君子,卻又 有著謙忡空虛的胸懷;段段有節,更代表 了君子有為有守的節操。雖然比不上松柏 的壯碩,梅菊的高傲,但那份能與時俯仰 的圓通,和在塵出塵的氣節,實用而不俗 ,秀挺而不傲,卻又是它們所不能及的。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這「君子竹」 之名真是當之無愧,真是日常生活中的無 言教示!難怪晉朝的王徽之要說:「不可 一日無此君」呀!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訂購單

      【註】臺灣地區請寄法界佛教印經會
地址:臺北市忠孝東路六段八十五號十一樓
       電話:(02)786-3022, 786-2474

玆付上支票乙張,抬頭
The Buddhist Monthly-Vajra Bodhi Sea
訂閱金剛菩提海雜誌(萬佛城月刊)
□ 一年美金六十元
□ 三年美金一百五十元
姓名
地址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