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生命的來去

不再是謎

□吳霓裳  文

小時候,看出家人「青燈伴木魚」的生 活,總覺得他們是感情受了創傷想不開, 才脫離紅塵的。五欲不是很實在的東西嗎 ?為什麼要捨棄呢?佛門的暮鼓晨鐘,空 山靈雨…,喚醒了我生命的莊嚴。十九歲 ,偶然讀到《金剛經》:「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時,大夢方醒,才明白佛門為什麼說一切 無常了。佛家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更使我讚歎菩薩 的偉大。這精神是任何宗教都比不上的。

一九八二年,我開始入佛門,皈依臺灣 的廣欽老和尚。可惜,少不經事,盡是追 求絢麗的彩霞,喜歡浪漫的愛情…,一度 荒唐而錯過善知識的教導。直至廣老圓寂 ,才為自己的緣淺惋惜不已。從此,我發 心要尋訪一位真正的善知識做為依靠,放 眼望去,沒有!我傷心,決定要認真皈依 佛時,明師在何方呢?

一連串驚奇來臨,也許因緣成熟了吧! 當我聽說美國有一位宣化上人,是海內外 的戒律高憎,是當今唯一難得的清淨福田 僧時,我冥頑的心完全被「宣化上人」這 四個字攝受住了。我從沒看過老和尚是啥 模樣,也沒聽過他的聲音及開示,很奇怪 的,我就是相信他,決定要快快皈依他老 人家。可是老和尚又在那裡呢?為此,我 怨嘆自己福薄,並每日祈禱能快快見到他 -宣公上人。

直到一九八九年,萬佛聖城訪問團來臺灣前一個禮拜,有一天下午,我做了一個很奇妙的夢。夢見一個老和尚,身穿很破舊的袖衣,容色莊嚴,腳不著地,拿著枴杖,步履輕緩地從遠處走來,停在我家門口,頻頻向屋裡示意。我一看,啊!是位老師父呀!當時家中正在宴客,我不顧父母反對,碗筷一丟,就衝出去,父母說:「你瘋啦,他是個和尚呀!」我說:「不行,不行,來不及了,我要趕快跟這老師父走了。」立刻我頭也不回地跑到外面。

老和尚對我「似說非說」地講了一些我聽不僅的「天語」,可惜我很愚癡,記不住了。之後,老和尚又掏出了二十多塊美金給我,吩咐幫他買郵票,話說完,就突然消失,不知去向了。我沒用老和尚的錢,夢中還知那是三寶的錢,怎麼好意思用,我應該對師父表示一點誠意,所以,就自己掏腰包,幫他買了各式各樣的郵票。沒多久,空中又傳來一個聲音說:「你的師父要你去買鮮花供佛!」剎那間,我身邊就出現一大堆五彩繽紛的鮮花,人間從未見過,什麼形狀都有,我一口氣都把它們買下來供佛去了。這是個活生生的夢,一覺醒來,覺得不可思議,這是怎麼一回事?我還記得老和尚的神情,非常慈祥,尤其他的頭又圓又大,他是何方神聖呢?

祈盼的皈依法會來臨了,法師們陸續出場,我興奮焦急地等待心目中的偉大善知識,等到宣公上人出現在台上時,我定睛一看,唉呀!不得了!他就是我夢中的老和尚啊!頭圓圓大大的,神情舉止與夢中一模一樣,怎麼會這樣呢?當場我抱頭痛哭,眼淚直流,夢裡的老和尚就是我師父啊!我看到師父破舊的衣角和年邁的步伐,莫名奇妙都會哭;聽他老人家開示,更使我遺憾於過去紙醉金迷的生活,我立刻發心吃長素並受五戒,他真是一位乘願再來,隨機度化,偉大的現世活菩薩啊!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