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儀式介紹

*法僕  文

在主持長青大學與漢堡大學的討論會時, 萬佛聖城的男女出家眾驚訝地發現:不論老 少的學員,他們所最感興趣的項目竟是禮拜 儀式!最初我們以為拜佛和唱誦可能是他們 最不歡喜的;而引導學員們到大殿去,只是 為的讓他們參觀佛像罷了。

沒想到在活動期間,這些來自聖地牙哥或 堪撒斯城等地的銀行家、主婦、電子工程師 們,竟主動提出如何拜佛的問題,並且放棄 了原有的課程,自己到佛殿去參加拜懺!有 的大學生在評估表中提到:「素食很可口, 而佛殿中的唱誦也為自己寫下了人生中新的 一頁!」另一位則說:「我覺得佛殿中的團 體唱誦是極感人的一刻,這是我從未曾有的 經歷。今後,我將在人生中保有這種清淨、 專一的感覺,保有這些神聖感人的音聲。」

為何佛教儀式廣受不同年齡的學員所歡迎 呢?本欄今後將陸續經由內心的經驗來介紹 這些儀式,並研究上人如何為眾生種下佛教 信仰的根,為何在每天的作息中,上人安排 了至少兩個半小時在佛殿而不是在禪堂?首 先我想以個人的觀點,列出西方人在接近佛 法時,佛教儀式之所以吸引他們的幾個重要 原因:
一、儀式讓人們找到了一個方向,一個更高 尚、清淨的避難所,跳脫現實生活中不圓滿 的層次,而得到了精神的滿足。
二、當我們參加法會時,這些經過千百代傳 承,歷經許多文化、語言和音樂的儀式,使 我們與人的根性相接觸,使我們在天地間處 於適當的位置。而拜佛尤其能平和心靈,調 伏我們的身體。
三、儀式趕跑了枯燥無聊。在法會中你不能 做白日夢,卻可因此忘記了身心。它能避免 機械化地禮拜,令你能專注於個人生活特性 上的覺知,以及與眾生和樂共住的必要。儀 式能使你變得謙卑,身體柔順,經過時間的 累積,就成了真功夫。
四、拜懺法會可以清淨自己往昔的惡業。
五、法會可以修定力,幫助我們達到一種清 淨、不動,身心完全調和的狀態。
六、儀式可以開智慧,發展我們清明敏銳的 洞察力。
七、儀式教導我們尊重經典、尊重個人神妙 的靈性,以及這種個人的天賦。
八、儀式中的花香、衣服、音樂等供養,淨 化並莊嚴了所有的參與者。
九、經由迴向,佛教儀式轉物質世界為精神 領域,將小我昇華為遍宇宙的大我。
十、在大叢林中,大眾純粹為了「善」,而 進行這些儀式。因為這些古老的音樂與經句 ,使生活裡加上了一股形而上的轉化力量。
十一、藉著儀式,心和靈性與三寶接觸,我 們以從中所建立的德行,來供養賢聖僧與佛 菩薩。
十二、經由個人的誠心,在法會圓滿時,一 個佛教徒的精神提昇、體力充沛、心中也更 輕鬆自在。世俗沒有什麼娛樂的效果是能與 之相比的。

為什麼呢?或許在這物質充裕的文明中, 人類已失去了精神的方向。人們雖然忽視了 自心,但是傾聽內在的需要依然存在。這些 老者與青年學生們在萬佛聖城的大殿中,聽 到了這些聲音,就如乾渴的植物吸盡水分一 樣,他們也飽飲了這些莊嚴而愉快的唱誦。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從古以來,全世界的人 ,從不曾像現在有如此多的休閒時間,但是 人們可能窮其一生的時間,也找不到令人滿 意的娛樂。不論老少,從看電視、聽音樂, 這些被動性的娛樂,所得到的享受,常常只 是極少的快樂。

下次本欄將討論頂禮,以及對於典型的美 國人而言,第一次遇到和尚在加州海邊三步 一拜,他們的反應是什麼?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