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的梗概

* 岳興華  文

前言
佛教,人人知道,但稍加思索,就會有莫 名其妙的感覺,再深進一步加以研究,恰如 盲人摸象,只感局部,不知全體。尋根找據 ,閱讀佛經,感到句句珠璣,句句真理;有 如浩瀚大海;又似仰觀天空,無邊無際,瀰 滿環宇。對此有切身體會,近來有志學佛者 不鮮,大都望洋興嘆。今梗概介紹,如能供 讀者於一目了然佛教概貌,實為本願。


佛是「佛陀」的簡稱,意義是「覺者」或 「智者」;用中國的慣稱即「聖人」。佛姓 「喬達摩」,名「悉達多」,因為屬於釋迦 族,所以人們就稱他「釋迦牟尼佛」,意思 是「釋迦族的聖人」。他是當時印度迦毗羅 術國淨飯王的長子,母名摩耶,公元前六世 紀生於迦毗羅城籣毗尼園的樹下。(迦毗羅 城是位於現今尼泊爾境內,確有此人此事, 有史可查。)

悉達多幼時的思想與活動
悉達多生來天庭飽滿,地閣方圓,淨飯王 非常喜愛。一次,請來幾位著名的術士給太 子看相,都講相好。其中名阿斯陀仙人說: 「太子的相,福慧具足,有三十二相,不當 轉輪王,即能成佛。」但是,淨飯王一心一 意希望太子繼續王位,不願意他出家,提供 各種玩具和豐美的食物。摩耶夫人生下太子 第七天就離世,悉達多太子由姨母摩訶婆閣 波提撫養。八歲多,淨飯王請來最傑出的文 武士,教導太子學藝,太子一學就會,好像 早學過的熟套子,文武都行。十七歲時,淨 飯王給他送了個德貌雙全的女子,名耶輸陀 羅與他結婚。

十九歲時,一天,太子向父王請求到城 外游玩游玩。淨飯王允許,並派了許多宮 蛾、婇女陪同。出游到東門花園路上,見 一老人彎腰持杖,步履艱難。又一次出南 門,有一病人躺在路旁翻覆,呻吟叫苦。 第三次出游,看見死人。太子心想:「人 既生,怎麼還有死?」正想著,對面來了 個沙門(出家人),太子問:「你是什麼 人?」答:「我是沙門。」又問:「沙門 是個什麼的?」答:「沙門,是出家求道 修行的人。」太子正想問個詳細,但抬頭 不見了沙門,由此,太子想出家,希望「 能解決生老病死問題。」於是便回宮了。 這是悉達多太子出家的思想根源,生老病 死是他心中的疑難問題。

一天,太子去淨飯王宮,向父王請求准 許他出家。淨飯王聽後,流出熱淚;當時 耶輸陀羅也在側。淨飯王沉痛地說:「如 果你有個兒子的話,我就准許你出家。」 太子馬上用手,對耶輸陀羅腹部一指,說 :「好!有娠了」,時耶輸陀羅吃了一驚 。這就是「指腹成胎」的故事,後生了羅 鍭羅。此後,淨飯王派遣侍臣、宮女,輪 流值班,守護太子不令離開皇宮。

二月初八,有人夜裡講:「太子要出家 正是此時!快走!保你出去。」太子叫車 匿快把健陟馬備好,車匿說:「宮門緊閉 ,皇城更嚴,那裡也去不了」,太子說: 「你沒聽著?保我們出去!」車匿說:「 誰保?我沒聽見。」太子說:「快走!快 走!」人馬就如騰空一樣飛出宮城。出了 北門,太子回頭宮城發誓說:「我若不求 得正覺,誓不回迦毗羅城。」悉達多的出 家,是發自內心,為的是解決生老病死之苦。

(一)不是受人所動,(二)不是信什 麼宗教,(三)他是太子,但他確是人。 必須弄清這三點,「發自內心」,所以堅 定。現在佛教講「發願」,發願即真信仰 。並未投師,並未信教,從內心追求是虔 心修行。這時悉達多什麼宗教知識也沒有 ,連生活和一般世事都不懂的,逃出城後 ,困難可想而知。這些實際經過,研究有據。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