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試論絕對的

真理

□岳興華  文

三、相對真理與絕對真理

現代人類社會中的其理,是相對的。 自古以來真並無其體表象,因客觀存在 ,自然形成規律:
一、凡相對真理都是相對依存的,單方 不能獨立存在。
二、相對真理有侷限性,超出侷限範圍 即失效。
三、相對真理所產生的事物,也不是絕 對的。
相對真理在人類社會中,大至國際法、 國家憲法、法律、條例、公約、章程、 合同等等,只是雙方同意就能成立,不 一定公正平等。
問:什麼叫侷限性? 答:例如國法,侷限於本國內有效,出 了國界即無效。公司章程只能在公司內 有約束力,公司以外無效。有效範圍就 是侷限。凡相對真理必有侷限性;絕對 真理是一元化,無侷限,永恆的,它能 解宇宙間一切問題。

古今中外的哲學家和學者派別、宗教 家們,對「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發 表過許多議論,今擇要(不加評論)引 來,請讀者參考。

黑格爾提出:「真理是一個過程的思 想」,他認為真理是絕對精神,是自我認識的過程, 這個過程經若干階段,最後達到絕對真理,從而終止 了真理的發展。

馬克思主義以唯物主義觀點,認為客觀真理,在人 的認識中,具有不依賴於人類的內容,而承認客觀的 ,即不依賴於人和人類的真理;也就是這樣或那樣地 承認絕對真理。指明人類思惟,按其本性,能夠掌握 絕對真理,徹底地批判了不可知論。指明人類思惟, 能夠掌握絕對真理。

同時指出,在一定歷史條件下,人類對客觀真理的 把握,總是近似的,相對的。客觀世界,在空間上、 時間上,是很無限的。人類任何真理性的認識,是對 無限宇宙的一個部分、一個片段,正確反映世界上, 總有尚未被認識的事物和現象,都有無限多的聯繫、 中介和層次。任何真理性的認識,都有待發展和深化。

絕對真理和相對真理,是互相關聯的;兩 個不同範疇,它們之間並沒有固定不移的界 限,而是辯證統一的,任何真理都有絕對性 的一面,相對真理中有絕對真理的成分,絕 對真理是由無數相對真理的總和構成的–– 沒有脫離相對真理的絕對真理。絕對真理和 相對真理的矛盾,反映了人類思惟能力的至 上性和非至上性的矛盾。

人類思惟,按其本性、能力和可能性來講 ,是能夠認識無限發展的物質世界的,這是 思惟至上性。每一個人,以至每一代人,由 於受到客觀事物,及其本質暴露的程度,社 會歷史實踐水平,主觀條件等各方面的限制 ,思惟又非至上的,即其有,有限的和相對 性質。這是一個矛盾,只有在人類世代更迭 中,在人們認識的無限過程發展中,才能得 以解決。這就決定人類客觀真理的把握,是 由一個由相對真理不斷發展過程。

在馬克思主義觀點看來,在絕對的,總的 宇宙發展過程中,各個具體過程的發屐,都 是相對的。因而在絕對真理的長河中,人們 對於在一定發展的階段上的具體過程的認識 ,也具有相對真理性,而無數相對真理之總 和,就是絕對真理。即是絕對的,又是相對的。

列寧指出:「這種區分是這樣不確定,以 便防止科學變成僵死的教條」,但同時他又 這樣確定:「以便最堅決果斷地同信仰主義 和不可知論劃清界限」。

中世紀的實在論者,認為「共相」是某種 絕對性的本質,對「共相」的認識,就是終 極的絕對真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